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坐辦公室腰、肩緊 郭正雅醫師:正確坐姿救痠痛

返回上一層
坐辦公室的朋友們,您有水牛肩以及烏龜頸嗎?是不是常常感覺到腰痠背痛?其實,只要矯正坐姿,就可以改善這些困擾!
 
好心肝門診中心復健科醫師郭正雅表示,如果桌子太高,身體一直趨前,肌肉處於收縮的狀態,長時間下來就會很不舒服,因此,手肘貼身體呈90-120度就是最佳的打鍵盤位置。至於椅子的高度,讓身體跟大腿、大腿跟小腿、小腿跟腳板都要呈現90-100度,如果椅子的高度過高,郭正雅醫師還分享一個小撇步,可以用小凳子輔助。調整好了身體的位置,就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因為坐正之後,背後與椅子還有空隙,此時就需要拿靠枕填滿,要注意的是,先調整好坐姿之後再放置靠枕,而不是先放置靠枕再坐下,錯誤的步驟會導致骨盆後傾。
 
至於不少人關心到底能不能翹二郎腿,其實不是不行,只是時間不要太長,每隔15分鐘換邊既可,長時間翹同一側容易造成骨盆歪斜以及脊椎側彎。不過郭正雅醫師也提到,如果坐姿很正確的情況下,其實是不容易翹二郎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