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牙齒美白 會不會傷害牙齒?

返回上一層

牙齒構造分為硬組織跟軟組織。硬組織從外至內分別是牙釉質(又稱琺瑯質)、牙本質(又稱象牙質)及牙骨質,軟組織則是位於牙齒內部中央的牙髓。其中,硬組織裡的第一層牙釉質及第二層牙本質,就是決定牙齒顏色的關鍵部位。

 

臺大醫院牙科部牙體復形美容牙科主任、臺大臨床牙醫學研究所教授、所長陳敏慧,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每個人牙釉質的厚度都不一樣,有的人較薄、看起來有點透明,就容易顯現出第二層牙本質的淡黃色。如果牙釉質較厚,牙齒看起來就比較白。

 

為了避免美白劑傷害牙髓,建議美白前要先檢查牙齒並先將齲齒治療完成。因為牙髓腔與全身相通,為避免美白藥劑經由蛀牙破損、裂痕的地方進入牙髓,這個步驟非常重要。

 

如果牙色本來就是自然的淺象牙白,不至於過黃,那麼平常只要用餐後刷牙,注重口腔清潔,就能維持一口美觀的好牙。因為蛀牙及牙齦發炎、牙周病等問題是影響牙齒健康及美觀的重要因素,民眾要先顧及健康根本再來談美白問題。

 

此外,健保給付的半年一次洗牙可去除牙結石,建議要定期接受治療。因為洗牙能去除牙結石避免牙齦發炎,也可以拋光去除附著在牙齒最外層的色素沈積,以及牙菌斑等表面附著物,可維護牙周健康並有基本美白效果。

 

現在因衛福部規定美白藥劑濃度需在10%以下,有些醫療院所例如臺大醫院已經不做冷光美白了。所以建議民眾尋求坊間牙齒美白療程時,應先了解使用的美白藥劑劑量是否在衛福部規定的安全範圍內,以免傷了荷包又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