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防治肺癌 即刻行動! 及早揪出1公分以下腫瘤靠它了

返回上一層
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近年來肺癌都高居第一名,可說是威脅國人生命的頭號殺手,肺癌的早期篩檢還不普及。過去推廣的胸部X光檢查,僅能找出1公分以上的腫瘤,一旦發現,8成以上都是末期,治療的效果極為有限,
 
臺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陳晉興,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目前醫界認為較能有效早期篩檢出肺癌的方法,就是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相較一般電腦斷層,此法不需注射顯影劑即可進行,輻射劑量較低,每次約等於20張到30張X光片,照射時間約5分鐘,最小可看到0.2至0.3公分的腫瘤。
 
可惜的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無法像抽血般方便執行,加上費用較貴,醫院收費每次約在4千元到8千元不等,尚無法普遍推行,這是目前較為棘手的地方。但以肺癌威脅國人生命的嚴重程度,仍有擴大推廣的必要,才能多挽救一些生命。
 
由於全面篩檢仍有困難,最好知道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就能先從這些人開始篩檢。以前廣為人知的是肺癌與抽菸有關,但如今醫界發現,除香菸外,仍有其他因子在作祟。因為在所有的肺癌患者中,有抽菸的比率佔3成,亦即有7成並無抽菸史,而且這些不抽菸卻罹患肺癌的人,幾乎都是肺腺癌,與吸菸主要造成的小細胞癌及鱗狀上皮細胞癌,型態不一樣。
 
那麼,肺腺癌的原因可能是什麼?因為肺腺癌多長在肺部比較邊緣的位置,尤其是右上肺葉,這裡也是人體吸進空氣後空氣第一個到達的地方,據此推測肺腺癌可能與空氣污染、油煙等環境因素較為相關。
 
其他可能引起肺癌的因子還包括石綿,這種可以隔熱的建材目前法令表面上雖已禁用,但若沒有嚴格稽查,很難確保市面上真的都沒有石綿建材。
 
有肺癌危險因子的暴露,就可以說是高危險群,這些人可以考慮從40歲開始就做低劑量電腦斷層,一年做一次;若非高危險群,可以從45歲以上開始做篩檢,若無異常,2至3年做一次即可。若之前就有癌症病史,不管哪種癌,則建議每年做一次,因為肺部是全身血液回流到心臟的前一站,所以癌症的肺轉移很常見,如大腸癌、肝癌、乳癌等,都可能轉移到肺。若能定期篩檢,也能及早介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