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如何避免足底筋膜炎?

返回上一層
一旦確診是足底筋膜炎,治療分三階段,第一個要做的就是消炎消腫,再來則是進行復健及物理治療來促進修復,最後則是改善自我照顧以預防復發。
  
好心肝門診中心復健科醫師、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王薏茜,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如果足底筋膜已經不再發炎,但身體卻無法自行修復,表示自癒能力不足,就需要施肥讓土地恢復生機,這時就進入復健及物理治療的階段。復健可搭配超音波、短波、雷射、電療…等健保有給付的物理治療。
 
若上述療法都還不能讓組織適當地修復,患者可以考慮自費的震波治療或超音波導引增生療法。震波治療通常會進行3次,有集中型和發散性震波兩種,集中型能量較高,一般而言效果也較好,但治療過程較為疼痛。發散型的則是能量較低,價格也較便宜。增生療法使用高濃度葡萄糖水、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或其他藥劑進行注射治療,讓受傷部位吸收後促進組織修復代謝。不論接受哪一種治療,建議與醫師治療再決定。
 
足底筋膜炎患者平日如何保護足底非常重要,選對正確的鞋具也是治療方式之一。有些專業鞋具廠商可針對個人腳型訂做全接觸式鞋墊,透過「量腳訂做」能針對個人腳部形狀、受傷部位來微調鞋墊的局部承重,發揮保護及防止復發的功效。
 
多數足底筋膜炎患者是因為工作需要不斷走動,最好能連續6個月使用量身訂製鞋墊,之後再換回正常鞋,或繼續穿著有保護作用的運動鞋,這樣足部就能盡量遠離受傷危險。
 
復健運動也可以協助預防復發。醫療人員可能會教病患做阿基里斯腱和足底筋膜拉筋的運動,並鍛鍊足底的小肌肉肌力。病患自行使用拉筋板拉或家裡的小階梯來拉開足弓和阿基里斯腱,或是練習用腳趾撿夾毛巾來強化足底的小肌肉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