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糖化白蛋白 糖尿病新檢測項目

返回上一層
對糖尿病人來說,「糖化血色素」是檢驗血糖的重要指標之一,不過此一檢查在一 些患有血紅素或者紅血球相關疾病的病人身上會不準確,所以「糖化白蛋白」的檢 驗應運而生這是什麼樣的檢查呢?
 
好心肝門診中心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陳愛華,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最近一項新檢測項目開始運用在糖尿病上,亦即糖化白蛋白。糖化白蛋白與糖化血色素一樣,都得透過「抽血檢查」得知。已經有了「糖化血色素」的檢查,為何還需要有「糖化白蛋白」的檢查呢?
 
主要原因是糖化血色素是測定紅血球中「血色素」被糖化蛋白的比例,所以如果是剛接受過輸血的人,或是有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慢性腎病變者以及洗腎病人,會造成紅血球壽命改變,此時檢驗糖化血色素就可能會產生誤差,而「糖化白蛋白」的檢驗就可代替「糖化血色素」,來評估這類病患的血糖值。此外,女性懷孕期間,容易有缺鐵性貧血的表現,也建議用糖化白蛋白來監控血糖。
 
白蛋白是血漿中最主要的蛋白質,當血糖高起來時,白蛋白上面的一些胺基酸被葡萄糖糖化的比例就增加,血液中葡萄糖濃度越高時,代表被糖化的比例就會越高,藉此可以用來檢驗血糖的高低。
 
另外,糖化血色素只能反映病人過去3個月的平均血糖值,由於白蛋白的半衰期較短,因此「糖化白蛋白」可以快速反映病人過去2∼4週內的平均血糖數值,在懷孕的病患身上可較快速地反應血糖值的變化,這也是這項檢查的優勢。另外,對於剛接受糖尿病治療的人,透過糖化血色素檢測,無法立即了解最近的血糖變化,必須要等3個月後;而糖化白蛋白對於短期內的血糖值較敏感,亦可達到積極了解血糖變化的目的。
 
目前建議有糖尿病的患者,其「糖化白蛋白」應控制在20%以下(相當於糖化血色素7%)。而懷孕的糖尿病患者,則建議控制在15.8%以下。
 
一般糖尿病友家中大多有血糖機,但很多病友都不曉得應該多久測量一次,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想到就驗一下。但是,當驗出來的數字比較高時,到底是藥物吃得不夠?還是飲食不對?或運動太少?其實無法單從一個數字來判讀。因此,建議每位糖尿病友都可以自行量測「配對血糖」,亦即透過比對血糖值,了解什麼樣的食物適合自己。
 
所謂的配對血糖是指同一餐「吃之前的血糖值」減去「第一口餐吃下去後2小時之血糖」,理想數值為30∼60(mg/dL)。若不在此範圍之間,就需考量調整飲食,或與醫師或衛教師討論藥物的調整。透過「配對血糖」就可以幫助病友學習如何點菜、掌握吃的技巧以及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