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當我們和 「毛小孩」一起變胖的日子…

返回上一層
肥胖不是傳染病,但常可見到一家子都圓滾滾的肥胖家族,連寵物「毛小孩」都一樣胖。其實動物和人的肥胖問題有許多共通之處,健康減重的同時,請彎下腰看看「毛小孩」是否也該一起消脂保肝囉!
 
本會副執行長、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暨好心肝基金會副執行長、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曾在《好健康》會刊撰稿指出,據美國寵物肥胖症預防協會統計,約有過半的寵物貓狗,在飼主缺乏健康概念下飼養而導致過重或肥胖。美國寵物保險公司最常給付小胖狗關節炎治療費,而小肥貓則常出現泌尿道系統健康問題。所以,健康減重的同時,也要注意「毛小孩」是否也該一起消脂保肝!
 
中廣型體態就像懷胎6個月的肚子,「遲遲無法順產」,除了影響心血管健康,也將逐日逐月逐年加速膝關節退化,許多病人一旦減重5%~10%,即可感受到膝蓋疼痛明顯減少,走路爬樓梯輕巧許多。動物界亦然,雖然小狗脊椎不需承受身體直立的重量,但是狗狗的四肢纖瘦,仍難以負擔原本體重2~3倍以上的重量,所以,愛牠請適度餵食。
 
肥胖雖然不會「傳染」,但有時候會發現:「這一家子長的都很像,包括寵物們都像!」這顯示肥胖除了家族基因遺傳之外,飲食習慣也是個重要因素,所以努力甩油減糖,全家人包括「毛小孩」,才能一起保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