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過敏原檢測 迷思一次釐清!

返回上一層
台灣有過敏困擾的人非常多,有些人是過敏性鼻炎,有人是氣喘、或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對某些食物過敏等,為了找出引發過敏的「兇手」,很多人會想做過敏原檢測,但是這項檢查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臺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志鴻,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針對過敏過敏的迷思一次釐清。
 
Q:過敏原檢測有分急性、慢性?
坊間有些診所推出所謂「慢性過敏原檢測」,項目多達上百種,收費也頗為昂貴。他們所謂的檢驗慢性過敏原,是檢驗血液中的IgG4(immunoglobulin G4, 也是一種血清免疫球蛋白),還告知民眾如果IgG4濃度上升,代表對這個東西過敏,並且直接建議不要攝取,但這種說法目前並無定論。其實在醫學上並沒有將過敏原區分為急性或慢性過敏原,一些專業醫學會也建議不需列入常規檢查;而且IGg4在減敏療法(Immunotherapy)中的角色是一種保護性的抗體,會阻斷IgE的反應,抑制過敏反應的發生,所以醫療院所抽血檢驗過敏原都是檢驗IgE,並非IgG。
 
Q:過敏原應該愈晚曝露愈好?
這是正確的,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會隨發育逐漸成熟,太早接觸到過敏原,保護調節功能還沒發展好,就容易過敏。等到長大一點,具有調控作用的免疫系統成熟後,再接觸到過敏原,就可能比較不會過敏。例如有些人小時候有過敏症狀,但長大後就好轉改善,原因部分與此有關。
 
Q:逐漸增加過敏原曝露可治療過敏?
這是所謂的減敏療法,但必須在醫師監控下審慎進行,並非民眾自行增加過敏原的曝露就可以達到效果。
 
減敏療法是藉由低劑量的過敏原,刺激調節性T淋巴球,讓身體產生IGg4,這是一種保護性的抗體,可以阻斷IgE的反應,抑制過敏反應的發生。
 
此法確實有可能治癒及改善過敏體質,不過,減敏治療只有針對塵蟎這種過敏原,每週都要去醫院打過敏原,而且療程總共約需2、3年,每次一點點逐漸加量,讓身體接觸到過敏原卻不足以引起過敏反應,慢慢地增加人體對此過敏原的耐受性,所需時間很長,須耐心治療。
 
Q:過度乾淨的環境 讓小孩過敏比率增加?
有人認為,現在的小孩過敏比率愈來愈高,是因為環境太過乾淨、清潔過度所致,這是所謂的「清潔理論」。此一理論認為,在孩童時期仍應接觸一些細菌,才能讓免疫系統獲得訓練,才會對過敏的環境較有抵抗力。此一說法是因為小時候多接觸天然微生物,可以加強人體的第一型免疫反應(Th1),如果環境太乾淨,第一型免疫反應就無法發揮,反而會加強與過敏有關的第二型免疫反應(Th2)。不過,清潔理論只是解釋過敏性體質的成因當中的一個說法,小朋友得到過敏性疾病的比例逐漸增加,與其他先天遺傳和後天與環境互動的因素也有關;醫師還是認為適當的環境控制(例如清除塵?)、減少過敏原的刺激依舊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