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每天打一針 老藥新用助減肥

返回上一層
減重的基本原則就是熱量「進去得少、出來得多」,然而有些人光靠健康減重仍無法順利瘦下來,經過醫師評估可能需要藥物輔助,例如1999年問世的「排油藥丸」,其成分Orlistat的作用是抑制油脂被切成小分子,就是讓腸道無法吸收脂肪而排出來,此藥是目前國內唯一合法的「口服」減重藥。
 
不過2020年8月中,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又核准一個注射劑型的減重新藥,成分為Liraglutide,這是一種腸泌素GLP-1受體促效劑。腸泌素在體內有助於調節血糖,當人體進食的時候,胃腸道會分泌腸泌素來刺激胰島素釋放、同時減少升糖素分泌,促使升高的飯後血糖恢復到正常範圍,所以此藥原本是用來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屬於降血糖針劑用藥,已上市一段時間。
 
後來發現,這個藥物不僅可以讓糖尿病患血糖降低,還有抑制食慾、延緩胃部消化排空(讓食物待在胃裡面久一點),進而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因此藥廠將此腸泌素發展出專用於體重控制的劑型,做為成人在低熱量飲食及增加體能活動外的減重輔助療法。
 
目前核准的適應症有兩類對象:一是初始身體質量指數(BMI)≥30 kg/m2的肥胖患者;另一則是BMI介於27至30 kg/m2之間、且至少有一項體重相關共病者(例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或血脂異常)。
 
這個腸泌素新藥也就是俗稱的減重針,需每天皮下注射一次。不同於排油藥丸是避免腸道吸收脂肪,故患者若攝取過多油脂,就會解出油便或油滴;減重針是延長腸胃道排空的時間,讓食物在腸胃道停留時間變長,增加飽足感,就不會有那麼強烈的飢餓感而一直想要進食;若吃太多、吃太快,容易感到噁心甚至嘔吐,藉此達到減重目的。
 
很多人減重常經歷反反覆覆的過程,多半都是沒有找到正確的肥胖原因及適合自己的減重方式。其實減重也漸漸走向個人精準醫療。
 
第1步:
要先了解身體的組成,包括體脂肪、內臟脂肪、皮下脂肪、肌肉量有多少等,未來甚至可能要先檢驗易胖基因,精準評估肥胖成因並預估減重成效。
 
第2步:
則是透過抽血檢查以及問診,了解有沒有其他疾病因素引起體重失控,比如是否有甲狀腺低下?還是胰臟部分功能損傷影響血糖代謝?甚至有病人是腦內長了腫瘤影響內分泌的代謝,這類病人必須針對其病因著手,才能解決肥胖的問題。
 
第3步:
如果沒有疾病因素干擾,就是改變生活型態來健康減重,除了飲食控制與養成運動習慣,就連睡眠也很關鍵。一般來說每天睡6~8小時比較不容易胖,若睡得太多、睡太少或開著燈睡覺,都是相對容易肥胖的族群。
 
又如每個人飲食型態不同,有人嗜吃油炸食物、有人喜歡吃甜食,使用的減重方法或藥物就應該有所不一樣。如果用單一療法3個月都沒有效果,表示這個方法可能不適合你,一定要諮詢專科醫師,找出最適合的減重方式。減重是一輩子的志業,健康減重才易維持窈窕人生。
★更多內容請見 https://www.twhealth.org.tw/journalView.php?cat=56&sid=955&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