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眼角膜移植捐贈 讓光明無限延續

返回上一層
角膜是眼睛最前端的透明組織,類似「凸透鏡」功能,讓光線進入眼球內,聚焦於視網膜上。角膜同時也是眼睛重要的保護層,如同「保護蓋」般避免眼睛內部組織液滲漏,兼具聚焦與保護功能。
 
要有清楚的視力,角膜的透明度與弧度必須良好,一旦角膜受傷或病變時,就像相機的鏡頭故障一樣,視力會變得模糊、甚至失明。特別是角膜內皮細胞一旦受損不會再生,一般成年人的內皮細胞數目平均大於2000 / mm²,當數目小於400 / mm²,角膜就可能會水腫混濁,此時只能靠角膜移植搶救視力。
 
臺大醫院眼科部分析自1987至2020年這30多年間,患者接受角膜移植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種情形:
1. 角膜結疤:
多半因為外傷、發炎等原因造成角膜受傷,一旦角膜受損,在復原過程會形成疤痕,影響清透度。
2. 再次移植:
前次角膜移植後發生排斥、感染,導致內皮細胞數目不足等原因,導致移植瓣失敗,需要再次移植。
3. 白內障手術後持續角膜水腫:
白內障手術是眼科手術中很常見且成功率也高的手術,不過若手術過程損及角膜內皮細胞,就可能引發角膜水腫的問題。
4. 角膜潰瘍:
隱形眼鏡使用不當、角膜受到外傷或是眼藥水使用不當,都可能造成角膜潰瘍,其中又以隱形眼鏡清潔不全、使用不當最常見。
5. 內皮細胞失養症:
內皮細胞密度會隨著年齡增加逐年降低,內皮細胞失養會造成更多內皮細胞喪失,降低其排水功能,出現角膜水腫和視力模糊。最終,上皮也會水腫破皮,導致疼痛和嚴重的視力損害,這種症狀常見於中年婦女。
6. 圓錐角膜:
因角膜硬度變差及厚度變薄,眼內壓力使角膜向外凸出,形成圓錐形。這種異常的曲率會改變角膜屈光力,產生近視及散光度數不斷增加,視力變模糊。圓錐角膜也可能導致急性角膜積水並形成疤痕而視力受損。
7. 其它:
化學傷害、先天性病變等原因。
 
醫學不斷進步,角膜移植手術也與時俱進,目前大致有以下幾種術式:
1.全層角膜移植手術(穿透性角膜移植)
全層角膜移植手術是較傳統的移植方式,採用角膜環刀將病患的角膜切下,以捐贈者的角膜置換後,進行縫合。優點是全層病變一次換掉,手術執行較單純;缺點是手術中發生猛爆性出血、術後感染、高度散光等風險較高,術後恢復期較長,且全層角膜移植術為360度的大傷口,術後若遭遇外力,可能會因傷口裂開造成嚴重的眼球破裂。
 
2.半層角膜移植手術
由於並非每個病人都是角膜有全層病變,因此發展出「半層角膜移植手術」,可以保留功能正常的部分角膜,僅換掉受損的部份。依患者角膜受損位置又分為「前角膜深層移植手術」以及「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
 
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包括「彈力層自動剝除內皮細胞移植手術」以及「彈力層角膜內皮移植術」,相較全層角膜移植手術有許多優點,如傷口大幅縮小、縮短術後視力恢復的時間、降低排斥機會,另外也可降低全層角膜移植術中大出血的風險和術後高度散光的機率。
 
Q:哪些狀況不適合捐贈眼角膜?
A:眼角膜無法透過活體捐贈,大愛捐贈之眼角膜原則上沒有年齡的限制,大多數癌症患者仍可以捐贈眼角膜,B型肝炎帶原者亦可捐給帶有B肝表面抗原或抗體的移植等候者。
 
但有些情況則不適合捐贈眼角膜,包括:不明原因死亡、不明中樞神經疾病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症、進行性黴菌血症或黴菌性心內膜炎、白血病或其他散播性淋巴腫瘤、進行性眼內發炎、進行性病毒性肝炎、C 型肝炎抗體陽性者、後天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抗體陽性者以及梅毒感染者。
 
Q:做過近視雷射手術適合捐贈眼角膜嗎?
A:可以。如果曾經接受近視雷射手術,過去一般都不建議捐贈角膜,因為近視雷射手術會改變角膜的弧度,做全層移植會影響受贈者術後的屈光度數。但隨著移植技術進步,做過雷射手術的捐贈角膜如果內皮細胞密度理想,還是可提供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使用,或提供緊急角膜移植手術使用。更多內容請見 https://bit.ly/3roTb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