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是氣喘還是感冒?氣喘的誘發因子有這些|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氣喘患者若經由妥善的治療、規律用藥,症狀可明顯控制,肺功能也能逐步恢復正常;針對嚴重氣喘患者,近年還有注射型的生物製劑藥物,效果優異。
 
好心肝門診中心胸腔內科兼任主治醫師、輔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及檢驗醫學科主任、臺大醫學院檢驗醫學科兼任教授李麗娜,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氣喘的定義是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具有可逆性的氣流阻塞以及支氣管的過度反應。典型的症狀是:反覆發生或長期的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悶或有喘鳴聲。
 
氣喘的診斷通常根據臨床症狀、理學檢查以及肺功能檢查。臨床症狀的特徵就如上所述,但有時易與感冒混淆,因此醫師會做理學檢查,確認肺部是否發出「咻咻咻」的喘鳴聲,若有,可能是氣喘的表現。但有時病人來到診間就醫時,情況已較穩定,也可能沒有喘鳴聲。
 
氣喘病人的胸部X光通常沒有異常,其它重要的診斷工具是肺功能檢查,包括支氣管擴張劑肺功能測試,通常會呈現可逆性氣流阻塞,亦即先做基礎肺功能檢測,然後給予病人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吸入,再做吸入後之肺功能;若噴藥後肺功能有顯著改善,可能是氣喘的表現。
 
如果上述檢查仍無法確切診斷,也可考慮使用「支氣管激發試驗(methacholine test)」。以不同濃度的methacholine激發試劑置於不同噴霧器內,由最低劑量開始讓病人吸入,等待5分鐘後執行肺功能測試,看是否會引起支氣管阻塞,通常氣喘病患者會呈現支氣管過度反應。此外,抽血也可檢測有無過敏原。
 
某些誘發因子會導致氣喘急性發作,病人可能在很短時間內出現劇烈咳嗽、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的急性症狀,要趕快送醫處理,嚴重時甚至有致命可能,因此要小心避免。
 
這些誘發因子包括:
1    夜間或清晨,症狀較嚴重。
2    病毒或呼吸道感染:病毒感染常會引發氣喘症狀或讓症狀惡化。
3    過敏原:常見的包括塵蟎、花粉、蟑螂、動物皮毛,也有一些氣喘患者對特定食物過敏。
4    運動:有患者屬於「運動型氣喘」,運動過後特別容易氣喘。
5    氣溫變化:日夜溫差大、季節交替時特別容易發作。
6    藥物:某些藥物例如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藥、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等,可能誘發氣喘。
7    空汙:空氣品質不良,或接觸到香菸、油煙、焚香等。
8    化學物質:漂白水、氨氣、消毒水、有機溶劑、殺蟲劑等。
 
另外,部分疾病例如:鼻炎、鼻竇炎、胃食道逆流、肥胖、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憂鬱以及焦慮情緒等,可能是與氣喘控制不良有關的「共病症」,若已規律用藥卻未能妥善控制,可以檢視是否有上述原因,並妥善治療,對氣喘病情控制會有正向幫助。
NEXT ON氣喘用藥與自我照護
原文出處 https://pse.is/47xj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