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下背痛原因有這些

返回上一層
造成下背痛的原因非常多,需仔細釐清:
◎常見的肌肉群拉傷
 以腰扭傷最常見,多半是肌肉筋膜扭傷或撕裂傷,常發生在運動傷害、彎腰拿太重的東西時,不過有時候只是打噴嚏或一個轉身,也會意外「閃到腰」。
 
鄰近脊椎骨兩側的豎脊肌群如果拉傷,彎腰會特別痛,嚴重時可能會痛到整個軀幹僵硬無法活動,但多數躺下休息就會緩解。側腰深層的腰方肌如果拉傷,側彎或是旋轉會有刺痛感,以單側疼痛較典型。而腰椎脊上韌帶拉傷的典型症狀為不分左右、正中央一個小區塊痛,尤以後仰最不舒服。也有整片胸腰筋膜扭傷或撕裂傷的狀況,說不出確切到底哪裡不好,但確實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臀肌或臀部中央深處的梨狀肌拉傷,則會有局部壓痛,或是產生較少見傳導到下肢的坐骨神經痛。
 
若未適當的處理,反覆的拉傷或撕裂傷,會讓肌肉筋膜產生疤痕組織,讓彈性及收縮力變差,讓腰部緊繃無法放鬆,並提高再次拉傷的機率,周圍代償的肌群也會因為過度疲累引發慢性疼痛。
 
◎其它下背痛病因
A. 結構問題導致:
1.腰椎韌帶鬆弛造成脊椎不穩定,是所有結構問題的核心。
2.椎間盤損傷
3.脊椎管狹窄症
4.脊椎滑脫
5.脊椎側彎
 
B. 關節炎:腰椎退化性關節炎又稱為小面關節炎,小面關節連結了各節脊椎,因受力不均長期發炎,是中老年人慢性下背痛之重要診斷。其可歸因於長期姿勢不良或從事大量重複彎腰或負重的活動
 
C. 肌力不平衡及動作控制障礙:某些過度激化的肌肉無法放鬆持續做工,卻又同時抑制了其他本來可以幫忙出力的肌肉力量,陷入惡性循環。
 
D. 骨折:意外創傷如車禍或跌倒會造成脊椎或是薦髂骨折,需要以X光診斷。
 
E. 荷爾蒙起伏、營養素缺乏及過敏:月經期間容易腰痠背痛,睪固酮低下則增加全身疼痛,維他命及各種微量元素不足讓疼痛不易消除,而慢性過敏可能會觸發系統性的發炎。
 
F. 憂鬱及焦慮:疼痛可能引發身心症,但是憂鬱及焦慮也會降低疼痛閾值,引發包括下背痛的各式疼痛。
 
G. 其他疾病:脊椎腫瘤、癌症、感染、血腫、腎結石、腹主動脈瘤、子宮內膜異位及其他少見疾病。全文請見 https://pse.is/4tkk6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