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腦海中的炸彈 腦動脈瘤破裂恐要1/3患者命

返回上一層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至少約有1200到1300名新增的腦動脈瘤患者,好發年齡集中在40~60歲。臺大醫院外科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漢民以及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神經影像診斷科主任廖漢文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詢問時表示,腦動脈瘤的形成跟先天體質有關。
 
根據臨床經驗,有9成的患者是先天腦血管壁較薄。正常的血管壁有3層結構,而動脈瘤是因為先天血管壁肌肉層薄弱,血管在長年累月血流衝擊下,因壓力不平均而形成水泡(瘤)。只有少部分人是因為感染或外傷等因素引起,也有極少數人有家族遺傳。另外若有多囊性腎臟病者,也可能好發腦動脈瘤,因為是同一基因造成。
 
動脈瘤可以長在身體各處動脈,最常見的是在腦部、胸部及腹部,其中以腦部動脈瘤危險性最大。根據臨床經驗,腦動脈瘤一旦破裂,三分之一的人到院前已經死亡;三分之一的人有嚴重後遺症;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可以全身而退,但還是可能有頭痛、頭暈等問題存在。
破裂前2至3成患者有雷擊性頭痛,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腦血管動脈瘤破裂前,幾乎沒有前兆,只有約有2至3成患者會有雷擊般的頭痛,合併噁心、嘔吐等。若肢體也出問題或失去意識,通常會立即送急診,其餘有些人則是輕微頭痛,一下就過去,這樣的人就不會就醫,也無從得知自己有腦動脈瘤。
 
而要預防腦血管動脈瘤破裂,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血壓,因為有不少腦動脈瘤的患者有高血壓病史。除了遵守醫囑按時服藥,也要避免一些會讓血壓瞬間改變的事情,例如生氣、太劇烈的運動、吃太辣的飲食等;泡溫泉最好15分鐘內就起身。此外,也應該戒菸、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運動可以讓血壓穩定。
 
需要花錢做健檢揪出腦動脈瘤嗎?
腦血管動脈瘤除非破裂,否則不痛不癢,很難提早察覺,門診裡,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人是因為健檢發現。那麼,一般人到底該不該花錢做健檢,預先揪出腦中的未爆彈?這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觀。但若是有長期頭痛或暈眩,或是有動脈瘤家族史的人,則可考慮接受磁振造影(MRI)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