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小覷細菌感染 恐釀敗血症

返回上一層
「敗血症」這個名詞,令許多民眾聞之色變。到底什麼是敗血症?一旦被診斷為敗血症,代表命在旦夕了嗎?敗血症雖是一個不容小覷的疾病,但以醫學上的定義來說,絕大多數的敗血症都可以治療好,只有少數的敗血症會引發致命危機。
 
什麼是敗血症?簡單說,是一種細菌感染引起的全身性發炎反應。大家別小看發炎反應,它可以讓身體各種器官組織在短時間內崩塌。在醫學上,敗血症是一種全身性發炎症候群。是以4個臨床表徵為準:
1. 體溫38℃以上或36℃以下。
2. 心跳速度每分鐘超過90下。
3. 呼吸會喘,速率每分鐘超過20次。
4. 白血球數目12000顆以上或低於4000顆以下。
 
只要病患出現上述兩個或兩個以上症狀,且有疑似細菌感染源時,就能判定為敗血症。依嚴重程度分三級,分別是敗血症、嚴重敗血症及敗血性休克。敗血症若加上器官衰竭稱為「嚴重敗血症」;如出現低血壓的休克即為「敗血性休克」。
 
其實敗血症雖嚴重,但大多數的敗血症都可以救治,只有少部分的敗血症因病患身體狀況不佳而無法救治。醫師一旦懷疑病人有敗血症的情形,以控制感染優先,會根據可能線索,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不過,因為細菌、病毒的種類太多,有時不一定都可找出原因,也並非給予抗生素就能治好,要倚賴醫師的經驗及病患本身的抵抗力來對抗疾病。
所以,若出現反覆發燒、傷口癒合完全沒有進展、紅腫痛等症狀,代表身體受到感染,正處於發炎狀態,最好趕快到醫院檢查,特別是老年人、癌症病患及免疫力不全的人,更應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