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防失智可燃燒脂肪?椰子油真有這麼神?

返回上一層
自從2013年4月,媒體披露了名人母親食用天然椰子油而改善失智症狀,再加上近期搭上生酮飲食的熱潮,讓椰子油的買氣居高不下,椰子油真的這麼「神」嗎?
 
臺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由於目前臨床上對於生酮飲食改失智症的研究和實證療效都不充足,對於希望能從椰子油預防或改善失智症狀的民眾來說,必須體認到「可能對某人有用,對自己不一定發生功效」,切記不要一味相信而過度食用。
 
另一方面,由於椰子油改善失智的效用也在美國掀起熱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聲明指出,椰子油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會引起動脈粥狀硬化,對心血管有害,而人類腦部又佈滿血管,因此反對民眾大量食用;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也對椰子油療效說法持保留態度。
總之,以現階段而言,椰子油的效用目前還未得到科學上的證實,但也不代表未來不會被發現是正確的,其機轉如何尚待更多研究釐清,未有充足實證前,不建議貿然嘗試。
 
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油脂攝取量為烹調用油2~3湯匙(30公克到45公克),1湯匙等於15公克油脂,約可提供270~400大卡熱量。各類常用油品提供熱量的差異在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由於油品特性不同,建議民眾用油習慣不要隨著油品的單一優勢而改變,就像被稱為「護心聖品」橄欖油也不能拿來煎煮炒炸一瓶油用到底。同理可證,椰子油最好只作為食用油的其中一種,而不是完全取代其他油品。回歸油品的使用原則,就是「少用油、用好油」。購買時最好能選用小瓶裝,並且常備幾種不同油品,依照油品特性替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