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肉毒桿菌素在眼疾的治療

返回上一層
撰稿/許紋銘 教授 
經歷: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特聘主治醫師
前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雙和醫院眼科主任
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
醫學專長:
一般眼疾、角結膜病變、眼瞼、淚器、眼窩疾病之診治 、 眼疾衛教科普寫作
 
Q:報章雜誌常見到使用「肉毒桿菌注射」來治療臉部或眼部的皺紋。請問其作用原理是甚麼?
A:首先要提醒的是,並非使用「肉毒桿菌」,而是使用「肉毒桿菌毒素」來注射。要知道,使用「肉毒桿菌」注射是會中毒甚至死亡的。
 
肉毒桿菌毒素是由厭氧革蘭氏陰性的一種桿菌(肉毒芽孢梭菌)所分泌的一種毒素,稱為botulinum toxin。此毒素經過非常嚴格的純化過程而萃取出有效的物質(肉毒桿菌素A型)。臨床上所使用的即是這種「毒素」。
 
肉毒桿菌毒素的作用原理,主要是抑制神經末梢分泌神經傳導物質(acetylcholine)進而阻斷神經肌肉的傳導,使肌肉產生麻痺,讓肌肉鬆弛,進而解除肌肉痙攣。若將此種毒素注射到特定的臉部肌肉,可以使動態性的皺紋消失。
 
Q:臨床上「肉毒桿菌素注射」 可以治療哪些眼疾?
A:臨床治療上,肉毒桿菌毒素最早用來治療眼睛的斜視(1970)。
 
美國FD A自從1989年即核准「肉毒桿菌素A型」用於治療「眼瞼痙攣症」及「半側顏面痙攣症」,且被認為是一種突破性的治療方法。至今全世界有90多個國家通過合法使用,我國衛生署於1999年核准在國內上市。
 
目前臨床使用於眼瞼痙攣、半側顏面痙攣症及斜視的治療。更廣泛應用於眼部或臉部的皺紋(魚尾紋、抬頭紋、法令紋..等)消除。另外在復健醫學的治療上,對於「斜頸症」 及「小兒腦性麻痺」所引起的肌肉痙攣,也使用此種藥劑來治療。
 
Q:請問如何進行這種治療(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有無副作用?
A:肉毒桿菌素的注射是以肌肉注射的方式,將微量的肉毒桿菌毒素用極細的針頭注入罹病的肌肉中。治療眼瞼痙攣、半側顏面痙攣症,是將藥物注入眼睛上方及下方數個部位(通常是注射在眼瞼、額頭及下眼瞼下方的肌肉)。治療斜視,是將藥物注入眼睛的眼外肌(內直肌或外直肌),使眼肌麻痺。皮膚除皺美容的注射也是一樣的方式,利用注射針將微量的毒素非常精確的注射到臉部的數個部位,整個流程大約10至15分鐘,依需要治療的部位而定。注射或二至三天藥物開始發揮作用,第七天左右就有很好的效果。藥效一般可維持三至四個月,注射部位偶爾會有疼痛的現象。
 
副作用方面雖然無法完全避免,但通常都很輕微,不會持續很久。注射在眼睛部位,偶而會有造成眼睛傷害(甚至失明)的病例報告。某些副作用,例如﹕眼瞼下垂、臉部下垂、乾眼症或是視覺模糊…等,也可能發生。
 
懷孕或授乳的婦女最好不要接受這種藥物的注射,因為目前仍不清楚此種藥物是否對嬰兒造成傷害。
 
Q:注射一次以後,就能夠一勞永逸嗎?
A:肉毒桿菌毒素的藥效並非永久存在於體內。一般而言,藥效在三至四個月開始慢慢消失,大多數的患者必須每三個月(至四個月)注射一次。確切的時間要看患者的需求以及醫師對肌肉功能恢復情況的評估而定。
 
Q:注射費用昂貴嗎?
A:治療眼瞼痙攣或是腦性麻痺等病症,由於是功能性的治療,所以健保會給付,但是每個病例都要事前申請並經核准才可。若是整形美容上的需求,例如﹕除皺紋、去魚尾紋…等,雖然此種毒素注射的效果頗佳,但是需要自費,每次治療大約新台幣一至三萬元不等,視情況而定。
圖說:眼瞼痙攣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