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眼疾與頭痛

返回上一層
撰稿/許紋銘 教授 
經歷: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特聘主治醫師
前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雙和醫院眼科主任
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
醫學專長:
一般眼疾、角結膜病變、眼瞼、淚器、眼窩疾病之診治 、 眼疾衛教科普寫作
 
Q:頭痛有哪些原因?
A:頭痛是一般人很常見的毛病,可以分成三大類 (1)肌肉緊張,(2)偏頭痛,(3)腦部、眼睛、耳朵、牙齒等疾病所造成的頭痛。                                  
  • 肌肉緊張是頭痛最常見的原因。
因為頸部及頭顱底部肌肉的拉扯造成。疼痛的部位並不在被拉扯的肌肉部位上,而是反射到前額、太陽穴或眼窩,因此疼痛可能在頭部也可能在眼睛。
 
  • 偏頭痛造成的頭痛,是因為頭部(腦部)血管攣縮所造成。
  偏頭痛的特點是它的疼痛並非連續性,通常是頭部的某一側較厲害,常常伴有噁心、嘔吐。偏頭痛很少伴有眼睛紅、視力模糊、怕光..等症狀,這是和「急性青光眼」不同之處。
  
  偏頭痛的症狀因人而異,有些人是激烈而短暫的頭痛連續發生;有些人則在偏頭痛發生之前,先看到跳動的鋸齒狀線條,有些人只有眼睛症狀而無頭痛,或只有頭痛而已其他症狀。
 
Q:有哪些眼疾會引起頭痛?
A:引起頭痛的眼疾,最嚴重的是「急性青光眼」發作。此外,眼睛疲勞及屈光不正也可能引起頭痛
 
  • 急性青光眼所造成的頭痛。
通常發生在同側的眼部或眉部,而且常常同時伴有視力模糊、怕光、視物有光暈、眼睛紅、噁心甚至嘔吐…等症狀。急性青光眼要及時治療,否則將導致視力嚴重的受損。
 
  • 眼睛疲勞所引起的頭痛。
     此類的頭痛和肌肉緊張性頭痛很類似。與眼睛有關的頭痛很明顯地與使用
     時間有關,用眼愈頻繁症狀愈明顯。
 
  • 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老花)所引起的頭痛。
     若未配戴正確的眼鏡,也容易造成眼睛疲勞、頭昏、甚至噁心等症狀。
     少數人也會因而造成頭痛,用眼時間愈久症狀愈明顯。
 
Q:眼疾所造成的頭痛 如何診察?如何治療?
A:眼睛的疾病可能造成頭痛的症狀,因此頭痛的病人須接受完整的眼部檢查,包括:屈光檢查、眼壓測量、眼底檢查。
 
眼科醫師能幫助你找出頭痛的原因,是否因為眼疾而引起。當有必要配戴眼鏡時,眼科醫師會給予正確的眼鏡處方。
 
Q:腦瘤也會引起頭痛嗎?
A:腦瘤所引起的頭痛是較少見的。這類型的頭痛有某些特徵﹕突然發生頭痛、或在數星期、數月之內逐漸惡化的頭痛。常伴有麻木感、頭暈、四肢無力甚至抽筋等症狀,頭痛通常隨腦瘤時間越久而越來越嚴重。
 
Q:其他原因所引起的頭痛,如何治療?
A患有頭痛的病人 應該詳細描述症狀,例如頭痛的位置、頻率及性質,以利診察。若是耳朵、牙齒等疾病造成的頭痛,就要請教耳鼻喉科醫師、牙科醫師。若是憂鬱症或焦慮引起的頭痛,可能要請教精神科醫師。要強調的是,診治頭痛時,詳細的眼睛檢查是不可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