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甲狀腺免疫疾病與眼部病變

返回上一層
撰稿/許紋銘 教授 
經歷: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特聘主治醫師
前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雙和醫院眼科主任
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
醫學專長:
一般眼疾、角結膜病變、眼瞼、淚器、眼窩疾病之診治 、 眼疾衛教科普寫作
 
Q:「甲狀腺眼部病變」是怎麼樣的一個情形?
A:甲狀腺眼部病變,又稱為「甲狀腺眼症」,乃是因為甲狀腺免疫疾病而導致(或併發)的各種眼部病變。
 
我們知道甲狀腺位於前頸部,甲狀腺的功能是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用來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當甲狀腺分泌不正常時,不論甲狀腺機能亢進或過低,都會產生身體的症狀。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包括:全身疲勞、心跳加速、體重減輕、不易耐熱、頭髮纖細、下痢;甲狀腺機能不足(低下)也會引起疲勞,但是心跳減慢、體重增加、有時會有怕冷及便秘的症狀。
 
甲狀腺免疫疾病除了影響身體之外,也會引起眼部及視力的問題。
 
Q:為什麼會發生「甲狀腺眼症」?
A:目前為止,甲狀腺眼症的真正原因不太明白,只知道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眼部病變可能與甲狀腺功能失調(亢進或低下)有某種程度的關聯,但是甲狀腺眼症與甲狀腺功能之間並無絕對關係,即使甲狀腺功能正常也可能產生甲狀腺眼症。有眼部病變的病人,其甲狀腺功能大多是亢進(少數是低下)。
 
Q:甲狀腺眼症有哪些症狀及徵候?
A:初期的症狀是「瞪眼的外觀」以及「乾眼的症狀」。眼部的徵候則有:眼瞼水腫、眼瞼退縮、眼球突出、兩眼複視、角膜破皮潰瘍、視神經損傷甚至失明。每位病患所出現的症狀不一,因人而異。
 
Q:如何治療甲狀腺眼症:
A:首先須將不正常的甲狀腺功能矯治到正常。但即使甲狀腺功能已矯治到正常,眼部症狀仍可能持續進行。治療的原則,可以依病程而有不同的治療重點。
 
對初期眼部病變(眼症狀活動期,發病後2至5年)治療的重點在於保存視力。治療方式:
(1)使用內科療法:例如給予高劑量的類固醇或是免疫製劑。
(2)施行眼窩放射治療。
(3)施行眼窩減壓手術(眼窩脂肪抽脂或眼窩壁削骨),減少視神經壓迫。
(4)局部給予人工淚液、眼藥膏,減少眼睛乾澀。
(5)睡覺時可以將頭部稍微墊高,減輕睡醒後眼瞼腫脹。
(6)看物體時盡可能擺頭,而不要轉動眼球,以防眼壓上升。
 
對晚期眼部病變(眼部病變已經定型)之治療重點在於改善外觀,通常需要靠手術來矯治。治療方式:(1)眼位不正導致的複視,施行眼肌手術來矯正,(2) 眼瞼退縮或眼瞼變形,施行眼瞼手術來矯治,(3) 眼球突出,可以施行眼窩手術 (眼窩脂肪抽脂或眼窩壁削骨)改善眼球突出。
 
Q:甲狀腺眼症的預後如何
A:甲狀腺眼症是慢性病,治療較困難,常常需要分階段進行治療,治療過程及追蹤檢查一定要有耐心。
 
由於甲狀腺眼症的真正發病原因不明,目前採用的治療是治標而非治本。展望將來,若能找出真正的致病機轉,則治療將有突破性之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