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美國總統拜登切除皮膚癌病灶 皮膚有異樣與怪痣 盡速就醫診治|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根據媒體報導,今年已80歲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3月初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皮膚癌中的基底細胞癌,病灶位於胸口處,並已手術切掉病變處,且不需進一步治療,傷口復原良好。
 
今年一月份,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也同樣因罹患基底細胞癌而切除了兩處病灶;過去拜登擔任總統前也曾經切除幾處皮膚癌。
 
皮膚癌可大致分成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與惡性黑色素瘤。根據台灣2020年癌症登記報告,前兩者占所有皮膚癌的8~9成,尤其以基底細胞癌的人數最為眾多,占近5成。
 
好心肝門診中心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陳昭旭表示,基底細胞癌的侵襲性低,早期發現治癒率高。基底細胞癌外觀有時像黑痣或膚色肉芽,邊緣像有層蠟,中間會破皮潰瘍,甚至出血。不過只要手術切除,即可痊癒。目前除了手術治療外,也有光動力治療、局部化學治療、冷凍治療等非開刀的選項。
 
鱗狀細胞癌則外觀凸出如蕈狀,也可能潰瘍、脫屑,偶爾有淋巴轉移,但只要手術治療即可痊癒。
 
而令人較害怕的惡性黑色素瘤,相較西方白種人,黃種人較為少見,在台灣占所有皮膚癌的6~7%。不過惡性黑色素瘤不僅侵襲性高,有時未必發生在皮膚表面,也可能出現在腸道黏膜、陰道黏膜或眼睛與耳鼻喉等器官,過去雖整體存活率低,但近年開發的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已大幅提升5年存活率,不必過度擔憂。
 
皮膚癌與紫外線曝曬有關,因此容易出現在鼻頭與臉頰等處;不過台灣人的惡性黑色素瘤好發於肢端,如腳底、指甲下或手掌等不常曝曬的部位,需要特別留意這幾處痣的變化,可參考下圖ABCDE原則。
 
預防皮膚癌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曬。整臉需要的防曬乳使用量大約10元硬幣大小,若是會流汗的戶外活動要擦更厚,並適時補擦。若觀察到身上皮膚有變化,建議前往皮膚科請醫師協助判斷。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