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吳孟哲醫師解答:痛風患者在飲食上有無需要注意的事項?|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約一半的急性痛風發作前有誘因存在,如啤酒、肉類、海鮮、內臟類食物等都是常見的高普林食物。

啤酒是所有痛風發作個案中最常見的誘發因子,約有6成以上病患在痛風發作前都有喝酒相關病史。因為啤酒成分中含有大量普林,若又喝得太快,血液暫時出現乳酸化現象,進而降低尿酸排泄,容易誘發痛風的發作。

嗜吃甜食也會誘發痛風發作。因果糖代謝過程中需要經由肝臟代謝,代謝過程會產出不少普林,容易增加尿酸的堆積。

高湯類也是痛風族群一大禁忌,因為普林為水溶性,若與食物一起燉煮,湯內普林濃度會增高,容易導致攝入過多普林。

過去認為豆類製品屬於高普林食物,陸續有研究發現從植物性來源的普林,較不會加劇血液中尿酸值劇烈波動,像是黃豆製品、豆芽、豆漿等,影響都不大。但曬乾的香菇、紫菜等仍建議節制食用,一般不攝取過量較不易引起尿酸累積。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