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失語症是什麼?楊智超醫師專業解析|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據媒體報導,好萊塢動作巨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確診失語症,其女兒露瑪威利宣布父親確診腦部疾病「失語症」(Aphasia)將退出影壇。

大眾對失語症的理解較少,楊智超醫師過去受⟪好健康⟫訪問表示:失語症指的是既有語言能力因腦部損傷而導致各種不同程度的喪失。造成「失語症」最常見原因就是中風,其他原因還包括頭部創傷、腦瘤、腦炎等。

對大多數人而言,掌管我們語言功能的位置主要位於大腦的左半球,這與慣用右手的發展是約略平行的,只有極少部分的人,由大腦的右半球來主宰語言功能 ,所以我們看到的「失語症」患者,絕大部分是由大腦左半球病變所引起。
 
失語症的症狀及嚴重程度,端視其腦部受損位置及大小而定;有些人說話能力受損較重,而在理解方面較不受影響,當說起話來時,會讓人不知所云。他們講話的速度會變慢或變得結巴,句子變得破碎不完整,程度厲害的話, 只能使用一些簡單的字詞,或是到「啞口無言」的地步,通常這些病人寫字也會受到影響。
另外也有些人對理解別人說話的能力受損較重,他們講出來的話雖然較流利,但是講半天卻讓人摸不著頭緒。他們講話時常夾雜著錯別字或是一些自造的新字。

最嚴重的失語症則幾乎全部的語言功能都受損,不僅聽不懂人家說什麼,能使用的語言也很有限,更別談寫字及閱讀了。

失語症的復原程度因人而異,與病變的位置及大小也有關係,目前也沒有特效藥物來治療失語症。語言治療師可以幫助患者將其剩下的語言功能發揮到最佳狀態,而且可以教導病患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增進彼此的溝通。

要與患失語症的人溝通必須要注意以下的一些原則: 給他們時間說話,不要急著幫他們完成一個句子或幫忙找字,除非你這麼做是受到歡迎的。
 
減少交談時噪音的干擾,像收音機、電視機及各種會發出噪音的電器等。不須提高音量,因為那是沒有用的。嘗試各種不同的溝通方法,例如運用圖案、動作、表情或文字,不必拘泥於正確的語句。 確認患者是否能一致的表達「是」與「否」,是否真的切題,以免造成誤會。 
顯示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