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肺炎死亡人數年年破萬 其實預防很簡單

返回上一層
國人每年因為肺炎死亡人數,自2014年以後每年都破萬人,且一直增加,沒有減少過,2017年多達12480人。此外,與10年前(2007年)相較,當時肺炎是第6名(死亡率每十萬人口25.7),如今已上升至第3名(死亡率每十萬人口53)。
 
雖然癌症仍是頭號殺手,但癌症死亡率是下降的,肺炎卻仍持續增加,若以65歲以上人口之前3大死因死亡率10年變動觀之, 肺炎死亡率較2007年增55.7%,心臟疾病增16.3%,癌症死亡率則較2007年降11.6%。
 
預防可能會致命的肺炎:
◎流感季節少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
預防流感傳播最重要的是勤洗手、戴口罩、重視呼吸道禮儀以及接種流感疫苗。尤其若手部曾接觸口鼻分泌物,這時勤洗手很重要,用一般的清水和肥皂即可,亦可以用酒精。
◎接種疫苗
會引起肺炎的病原中,肺炎鏈球菌和流感病毒是有疫苗可以預防的,所以建議幼兒和65歲以上長者要打這兩種疫苗。
◎有慢性病平常就要控制好
會不會染上肺炎跟本身的抵抗力也有關,所以有慢性病如糖尿病、肝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病等,因會降低抵抗力,平時就要妥善控制病情,才能抵擋肺炎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