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細胞實驗 蘇丹紅代謝物恐有基因毒性 多吃蔬果、均衡飲食助排毒

2024年初,雲林縣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稱有不肖廠商進口摻有「蘇丹紅」的辣椒粉原料,並已流向許多下游業者,製作成各種調味粉、零食點心、高湯醬料等。許多知名品牌接連中鏢,人心惶惶,為近期發生之重大食安事件。

田蕙芬教授專業解答 貧血就要多吃補血食物嗎?|好心肝·好健康

貧血的原因非常複雜,先要確定診斷,才能根據病因對症下藥。一般人的觀念以為貧血要補血就是要食補,可是很多貧血吃補血的食物是沒有幫忙的,例如骨髓造血的問題、溶血性貧血、地中海性貧血等,這些貧血的治療需要血液專科醫師處置。

田蕙芬教授專業解答 發生貧血的原因?貧血的種類有哪些?|好心肝·好健康

發生貧血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紅血球製造不足,包括營養素如鐵、葉酸或維生素B12缺乏;血紅基因變異,如海洋性(又稱地中海性)貧血;骨髓病變,如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病、其他惡性細胞浸潤。第二類是紅血球流失或破壞增加,前者如出血;後者如溶血。第三類是全身性其他組織器官的疾病,如腎臟病、肝臟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感染、惡性病等。這些造成貧血的原因中,以缺鐵性貧血最常見;在台灣,地中海性貧血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