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膝蓋卡卡、脊椎側彎...骨科醫師來解惑

返回上一層
Q:膝關節卡卡,注射玻尿酸或PRP可改善?
美國或我國的骨科醫學會,認為這兩種治療方式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每個人都能得到同樣成效,臨床上認為不要太嚴重的關節磨損,才有機會透過注射玻尿酸或PRP來改善。 關節磨損分為四期,第三期是骨頭暴露、第四期是骨頭磨損,因為磨損嚴重且很深,這兩者就不建議使用這類治療;至於前二期之患者可以嘗試,有機會獲得改善。
 
Q:脊椎側彎有後遺症嗎?需要治療嗎?
脊椎側彎症的治療主要考慮側彎角度、進展狀態和發生年齡,一般愈早發生,愈需要治療。
兒童期的患者
角度<25度:先觀察。
角度25~40度:每半年至1年照X光,發現仍有5~7度的惡化,可先以背架矯正。
角度>40度:建議開刀。
 
成年人退化性脊椎側彎
成因比較複雜,跟工作、外傷、肥胖、骨質疏鬆等都有關,且年紀大骨頭已經硬化失去柔軟度,很難靠手術打鋼釘來矯正。因此治療時不是考慮側彎角度,而是看患者是否有疼痛問題、坐骨神經有無受壓迫,透過休息或用藥來緩解症狀,無效時則以手術治療。
 
Q:腰椎椎間盤突出引疼痛,如何緩解?
椎間盤是作為兩塊脊椎骨體的震盪吸收器,當椎間盤受到慢性或急性的重力、姿勢不良等壓力時,經年累月下來使椎間盤外圍的纖維慢慢突出,中心的髓核被擠出來而壓迫到神經,稱為椎間盤突出症。
 
椎間盤突出時,初期引起不定時腰痛,不過若突出擠壓到坐骨神經時,最常見的症狀是下肢的疼痛麻木及步行困難,由腰部往大腿及小腿方向傳導。一般盡量以保守治療,讓病患休息、藥物治療,以及鼓勵做抬腿與腰部伸展運動,並且做復健,可以讓椎間盤突出的部分被吸收變小,未必一定要以手術治療。
 
然而如果坐骨神經疼痛,久而不癒,而且檢查發現,椎間盤退化愈來愈嚴重,並且對生活及工作造成很大影響,這時就會建議開刀治療,切除突出的椎間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