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低頭久坐肩頸不適 遠離痠痛有撇步

返回上一層
多數人到骨科門診,最常見的問題分別是:脖子痛、腰痛、膝蓋痛,而「久坐」可說是共通殺手。了解疼痛的原因,從日常生活注意姿勢,避免不當的動作,才能避免疼痛找上門。
 
好心肝門診中心骨科特聘主治醫師劉文俊,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肩頸疼痛是許多人會發生的困擾,尤其是上班族,因為長時間坐在桌子前、低頭看,維持同樣的姿勢過久,很容易造成脖子附近的肌肉緊繃、韌帶疲乏,造成脖子酸痛、肩膀僵硬,這就是酸痛的第一階段。
 
例如大部分人都曾經發生過的「落枕」,就是晚上睡覺的姿勢錯誤,使得早晨起床脖子酸痛、轉不動,屬於肌肉、韌帶的問題。常常落枕的人,要注意平時低頭的時間不要太久,不要讓脖子處在不正常的扭曲狀態,且要保持運動的習慣。
 
當酸痛從肩頸部位移轉到前胸、後背、肩膀、肩胛骨內側(俗稱膏肓)的時候,通常代表神經已經受到壓迫,進入到酸痛的第二階段。例如有些人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加上年紀越來越大,頸椎退化長骨刺,骨刺突出來的地方有時會壓迫到神經,或是椎間盤退化突出壓迫神經,引發神經痛,此時疼痛會開始向前胸、後背、肩膀、肩胛骨內側擴散出去,這是神經擴散的疼痛。
 
最麻煩的是,假如開始感覺手指痛、麻、甚至沒有力量,就代表神經長期受到壓迫後已經損傷,進入第三階段,這時就需要考慮以手術治療。
 
此外,有時頭暈也可能要找骨科。因為頸部有條血管叫椎動脈,穿過脊椎,一旦脊椎狹窄、刺激到血管,病人會有頭暈、眩暈、頭痛、耳鳴等症狀。因此有些眩暈的病人在耳鼻喉科、神經內科找不到問題點時,會被建議到骨科進行檢查,確認是不是脖子的血管受到影響引起的眩暈。
 
預防肩頸酸痛,最重要的是避免長時間姿勢不良。例如學校上課,每1小時都要休息10~20分鐘,就是要讓學生離開座位起來動一動;步入社會進入職場也是一樣的道理,長期低頭、坐姿,對頸椎的健康帶來很大的威脅。
 
此外,就是要做運動,訓練上半身的肌肉強壯有力,並保持肌肉彈性,包含前胸、後背、雙肩、頸部肌肉,都要強化,建議可以做體操、游泳或拳擊、舞蹈等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