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扁桃腺發炎別輕忽 嚴重可能需要插管?!

返回上一層
扁桃腺發炎並不可怕,通常是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只要不是拖延太久,在發炎後適當的服用抗生素,情況不至於進展到很嚴重,不過需要特別注意扁桃腺發炎引起的併發症:扁桃腺周圍膿瘍以及急性會厭炎。
 
大部份比較危急的臨床狀況是由扁桃腺發炎所引起的併發症,嚴重時發炎會從扁桃腺擴散到咽喉四周囊袋、軟組織,並產生膿瘍。患者會有嘴巴張開困難、疼痛,有時甚至能看見扁桃腺上有白色斑點狀的膿包,或因單側腫脹而導致懸壅垂偏向一邊歪斜的現象。由於人體口咽部在靠近脖子處有很多重要血管和神經,細菌若從扁桃腺局部構造往外擴散,很有可能藉由這些血管往全身各處擴散,甚至產生敗血症、菌血症等。
 
當發生扁桃腺周圍膿瘍時,病患一定會發燒,還會感到吞嚥痛,通常是單側疼痛,摸脖子時會感到局部灼熱、壓痛,脖子也會看起來發腫,甚至會有周圍淋巴結腫脹的情形。
  
在症狀上,扁桃腺發炎一開始不容易與感冒區隔,較敏感的人會察覺疼痛的位置不太一樣。一般人感冒吃藥可能3天就能緩解症狀,但如果愈來愈痛,甚至在服用止痛藥後,還是持續疼痛、高燒不退,或是吞嚥時扁桃腺出現單側脹痛,就有可能是扁桃腺膿瘍,一旦連吞口水就會劇痛,造成患者吃東西有困難,食物易卡住,甚至連口水都吞不下去。而小朋友因為無法明確表達,除了食慾不佳,在口水吞不進去時會一直流口水,或是下巴會一直往前抬,出現奇怪的呼吸姿勢時,就可能有上呼吸道急性阻塞的危險,或是引發急性會厭炎,不可不慎!
 
比上述扁桃腺炎、扁桃腺周圍膿瘍更緊急的是急性會厭炎,都屬上呼吸道整體的急性感染。會厭的位置比扁桃腺更深一點,更接近聲帶上方,屬於下咽部。此處若發炎、紅腫,情況又更危險,因為會厭在舌根往下轉彎處,初期比較不容易診斷,但症狀來得非常快,可能在短短幾個小時內有急遽的病情變化而突然倒下,每年全台都會耳聞有急救、需要氣切以建立呼吸道,甚或猝死的案例,多是因為延誤就醫所致,一般若非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其實不容易察覺。
 
面對這樣的病人,特別是小兒病患,醫師在檢查時必須特別注意,如果病人會厭部位已經紅腫,宜小心謹慎,盡量不要用壓舌板壓住舌根位置,因為很有可能因此誘發病童的咽喉反射,導致腫脹的會厭位置往上移位,塞住呼吸道而窒息。
 
急性會厭炎的初期症狀和扁桃腺周圍膿瘍類似,即使吃了藥,咽喉仍持續疼痛,或是高燒不退、吞嚥時喉部就劇烈疼痛、伴隨進食困難;小朋友也會因為吞嚥困難一直流口水,甚至為了呼吸一直往前抬下巴。除此之外,急性會厭炎病患的聲音彷彿含著一顆滷蛋、很低沉,彷彿被蓋住般。
 
早期發現的話,抗生素就可及時壓制,醫師有時會給予消腫藥甚至類固醇,但如果會厭紅腫嚴重、血氧和呼吸狀況均不佳,為了保持病人呼吸暢通,很可能需要緊急插管、氣切,整體的療程至少一周以上。需要等到上呼吸道消腫、感染情況得到控制,恢復得更穩定後,才能把人工呼吸道移除。
 
不管是急性或慢性的扁桃腺、會厭發炎,患者都要減少刺激性食物,像是咖啡、茶,或是太辛辣的食品,同時需多攝取水分促進代謝。倘若真的無法吞嚥水分,就必須打點滴或插上鼻胃管,才能維持循環,也能儘快代謝掉病菌。
 
同時,也要確保口腔衛生,常漱口。臨床上若有需要,也會在水中加入抗生素,讓病患漱口,尤其是對化療導致免疫功能不佳而使扁桃腺或會厭發炎的患者,這些人普遍因化療而損害口腔黏膜的正常黏液分泌,以含有抗生素的漱口水清潔口腔,對他們會有局部殺菌的治療效果。
 
服用抗生素時,也得定時服用,完成整個療程,最忌只吃1~2次,覺得情況有好轉後,就自行停藥,寧可一次把發炎問題解決,把細菌、病毒一網打盡,也盡量不要讓它一再重複發生。全文請見 https://pse.is/5cj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