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腹大不是福 當心代謝症候群

返回上一層
俗諺說「頭大面四方,肚大居財王」,但是現代研究卻發現,腹部肥胖是內臟脂肪堆積的現象,很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是中風及心臟病等之高危險群。
 
代謝症候群最顯著的指標就是腹部肥胖,腰圍就是反映內臟脂肪多寡的指標。根據研究,腰圍過粗,有5成的機率會罹患代謝症候群,腰粗者內臟周圍也會包覆較多脂肪,在肝臟就會形成脂肪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研究顯示肥胖者8成有脂肪肝,而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患者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超過5成。
 
代謝症候群衍生的三高等慢性病,致死率其實高於癌症;根據衛福部統計,在台灣至少有300萬人受代謝症候群威脅。營養師提醒民眾,甜點、含糖飲料等含精製糖的食物都是造成脂肪肝的元凶,高油和高精製糖飲食容易加速三酸甘油酯合成,快速囤積成內臟脂肪,有人喝太多太甜的果汁也喝出脂肪肝,所以民眾應以「低油高纖」的健康吃法取代高油高糖的習慣。
 
此外,腹部超音波是目前診斷脂肪肝最簡單安全又準確的方法,提醒民眾應定期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