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夏季戲水消暑 當心紅眼症上身

返回上一層
炎炎夏日,不少人選擇戲水消暑,但要小心預防眼睛受到感染,夏天游泳眼睛紅是眼科病人常見的主訴,常見為結膜炎或角膜炎引起。有些民眾會把結膜炎和角膜炎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疾病,嚴重程度也大不相同。
 
結膜炎VS.角膜炎
結膜炎症狀是眼睛紅、分泌物多、有時耳前淋巴腫大。角膜炎則是眼睛發紅疼痛、視力模糊、視力變差、畏光、流眼淚、眼睛張不開。結膜炎病因是病毒、細菌感染或過敏。角膜炎則是病原體感染(細菌、黴菌、病毒、微小孢體等)、外傷或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結膜炎嚴重性通常不會影響視力,但角膜炎會影響視力。結膜炎的治療以症狀治療為主,給予抗組織胺藥水或抗生素,更嚴重的話給予類固醇眼藥水。角膜炎則是依照角膜發炎原因治療,角膜受損嚴重時需角膜移植。預防的部分,結膜炎要多洗手、不要用手摸眼睛、戴隱形眼鏡要做好清潔或選擇日拋型隱形眼鏡或硬式隱形眼鏡。角膜炎的話則是戴隱形眼鏡要做好清潔。從事風險高的職業要配戴護目鏡、游泳、戲水要戴蛙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