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化痰止咳10大疑問一次釐清

返回上一層
Q:痰呈現黃綠色,代表病情變嚴重嗎?
很難光從痰的顏色判斷病情嚴重與否。當痰變得黃黃綠綠,只能代表痰液裡有白血球在對抗細菌,若痰中出現血絲,也未必代表出現不治之症,建議就醫請教醫師,不要自己推測。
 
Q:痰要吞下去還是吐出來?
建議還是吐出來較好。痰是混雜病原菌及剝落細胞的黏液,雖然吞到胃裡,胃酸可以消滅其中大部分的病毒與細菌,對身體無大礙;不過除非真的是環境不允許或沒攜帶衛生紙等特殊情況,否則還是吐出來較好。
 
Q:為什麼有時服用祛痰藥後,反而咳得更厲害?
祛痰藥物有4大類,其中一類為痰液液化劑,其功用是把比較濃稠的痰液稀釋,目的是降低痰的黏性使其易於排出,但因為痰變稀了所以痰量就增加了,因此,在使用這類祛痰藥物初期,很可能因痰量變稀、變多,反而加劇咳嗽症狀,但當痰液順利排出後,咳嗽就有機會隨之緩解。
 
Q:NAC化痰藥真能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嗎?
網路上流傳口服NAC化痰藥可能可以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這主要是依據一篇西班牙的研究,針對需要住院的新冠確診患者,使用較高劑量之口服NAC化痰藥物。但該研究屬於事後病歷分析之「回溯研究」,因此很難據此推斷是NAC的功效。而設計完善,使用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刊登在美國感染症學會官方期刊的文獻顯示,注射高劑量的NAC(取其抗氧化效果),沒有改變新冠重症患者病情的效果。
 
NAC雖具備抗氧化和抗發炎效果,因此被認為有機會對新冠肺炎或感冒有化痰之外的療效,不過其抗氧化和抗發炎的效果往往需要大劑量注射才有效,跟化痰藥的劑量天差地別,因此建議依照醫囑當化痰藥正常使用就好,無須「神化」此藥。
 
Q:為什麼有時因咳嗽有痰就診,醫師卻開立類固醇或抗生素?
事實上,這些藥物也具有減少痰液分泌、緩解咳嗽症狀的效果。最新研究還發現,長期使用與紅黴素同類型的抗生素,有改變呼吸道菌叢、幫助有益肺部的呼吸道菌相生長,達到抗發炎、調節免疫功能的效果。但是長期使用此類型抗生素也不是全然有益無害,其為治療非結核性分枝桿菌的重要抗生素,在長期使用下,較易出現抗藥性。
 
服用短期抗生素還是務必依照醫囑,有些療程是吃3天,而有些療程是7天。最怕的是「練蠱式」的吃法,不規則、有一搭沒一搭的吃,例如吃兩天覺得好一點就停藥,隔幾天又吃,細菌快被殺滅時又停藥,讓它們有機會整軍再壯大,一次又一次,就可能產生抗藥性。故除非出現明顯藥物副作用,否則就建議依照醫囑療程完整使用。
 
很多人擔心吃抗生素會殺死腸道內的好菌,導致菌叢失衡,這情況不用太過擔心,只要抗生素停藥2、3週後,腸道內原有的菌叢就會恢復,也不一定要額外補充益生菌。
 
Q:要怎麼知道咳嗽是哪種病原體引起?何時應就醫?
想要確知是感染哪種病毒或細菌引發症狀,必須經由驗痰、抽血檢驗或PCR篩檢,無法光依據臨床表徵百分百準確判定致病原為何。無免疫低下疑慮的患者,在輕症的狀況下,未必需要知道病原體為何,因為這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多半7~10天內就會自然痊癒。
 
不過,一旦咳嗽持續3週以上,屬於「慢性咳嗽」,需要提高警覺,建議就醫找出原因。造成慢性咳嗽的成因很多,例如過敏、氣喘、胃食道逆流甚至癌症等,都有可能引發長期咳嗽,找出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另外台灣是肺結核盛行地區,久咳最好要驗痰或照胸腔X光,確認有沒有罹患肺結核。
 
Q:咳嗽咳很久,使用蒸鼻機有用嗎?
蒸鼻機的水蒸氣有稀釋痰液、幫助痰排出,間接緩解咳嗽的效用,有些蒸鼻機的設計可以加入化痰藥或高張(高濃度)生理食鹽水,打斷部分痰結構,更有利於痰液排出。但使用蒸鼻機要注意機器的清潔消毒,以免藏污納垢,反成病毒細菌溫床。
 
Q:祛痰藥可以長期使用嗎?
若有治療需要,在遵照醫囑的情況下可以長期使用,除非有腹痛、拉肚子等副作用。祛痰藥沒有成癮性等問題,倒是有部分止咳藥水中含有類鴉片成分,長期、大量使用可能成癮之疑慮,若短期使用就沒有這些問題。
 
Q:如果只是乾咳或喉嚨痛,沒有痰,需要吃袪痰藥嗎?
如果是乾咳,沒有痰,不必吃祛痰藥。除非是黏液阻塞性肺部疾病,醫師可能會開立具抗發炎效果的祛痰藥物,這種情況往往要長期服藥。
 
Q:喉糖或枇杷膏,是否對止咳化痰有幫助?
有些老祖宗流傳下來的偏方,例如冰糖燉梨、枇杷膏、蜂蜜、喉糖等,常被當成潤喉、止咳化痰聖品,雖沒有經過科學實證,如果覺得有效不妨可以嘗試看看,但注意適量即可,特別是有些喉糖添加殺菌劑,吃太多反而會造成腸胃道不適或嗜睡等症狀。
 
此外,呼吸道遇冷容易生痰,生痰就易咳,因此除了少吃生冷食物,也要注意呼吸道保暖,例如圍圍巾、戴口罩等,避免呼吸道受冷空氣影響,也能產生保護效用,緩解咳嗽。全文請見 https://pse.is/4rqt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