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刊物肝病資訊

第67期

出刊日:2024-01-15

個人化癌症疫苗 開啟癌症治療新頁! 癌症已進入精準治療時代,全球醫藥界積極研發以mRNA技術製作的個人化癌症疫苗,在臨床試驗中已看到效果;台灣也急起直追,中研院甚至超前研發可治療癌症的「奈米疫苗」,癌症治療即將開啟新頁 !

第66期

出刊日:2023-10-13

CAR-T殲滅癌細胞奏效 其他細胞治療也是治癌的新希望? 細胞治療是一種全然不同於傳統藥物的治療方式,其中又以CAR-T這種經過基因改造的自體免疫細胞療法經證實可對抗血液腫瘤,健保也在評估納入給付。至於其他細胞療法,又有什麼樣的特性與限制呢?

第65期

出刊日:2023-07-15

乳癌威脅日增,治療有突破! 乳癌是女性頭號大敵,尤其台灣好發年齡早歐美10年,更需從年輕開始關心乳房健康。所幸近年針對HER2陽性乳癌與惡性度高的三陰性乳癌,新藥有所突破;加上有「魔術子彈」之稱的ADC抗體藥物複合體提供精準治療,有助於提升存活率!

第64期

出刊日:2023-04-15

小心視力殺手!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全解析 現代人離不開3C產品,從早到晚都盯著螢幕看,眼睛早已普遍「過勞」,各種眼疾的發生愈來愈頻繁,其中,高度近視、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可說是殘害視力的殺手。這些眼疾的發生是否有預兆?是否需要定期檢查?治療時要注意什麼?值得好好關心。

第63期

出刊日:2023-01-15

糖尿病治療新紀元 新藥控糖、護心、顧腎又減重! 糖尿病是全球矚目的醫療問題,威脅全世界5億3千萬人的健康。糖尿病的可怕之處在於可能併發多重疾病,威脅生命,也造成醫療與長照資源極大的負擔,所幸近年來糖尿病藥物有革命性的進展,有效防範多種併發症,一舉突破治療瓶頸!

第62期

出刊日:2022-10-15

存活率大幅改善 白血病邁向個人化精準醫療,把握治癒契機! 曾給人等同於不治之症印象的白血病,帶走了許多熟悉的名人身影。近年隨著醫學界深入探討白血病的基因突變,開發出許多標靶藥物,使得存活期大為延長,根治機率更勝以往。

第61期

出刊日:2022-07-15

血壓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心血管疾病在10大死因中就佔了3名,影響健康甚鉅!國人血壓標準有重大變革,除數值下修為130/80(收縮壓/舒張壓)外,還建議民眾在家量血壓,不要到診間量,才能準確掌握血壓值,防範高血壓及其引發的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