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皮膚的蟲蟲危機 如何對付蠕形螨蟲

返回上一層
 
蠕形螨蟲是一種四對腳的寄生蟲,有物種專一性,人類蠕形螨只會寄生在人類身上,常見於臉頰、鼻子、雙眉中間俗稱「印堂」處,以及下巴這些皮脂腺分布較多的位置;頭皮、身體和頸部偶爾也可以採樣到少量蠕形螨蟲。
 
人類蠕形螨蟲與常聽到會造成呼吸道與皮膚過敏的塵螨並不相同,又分為「毛囊蠕形螨蟲」和「短蠕形螨蟲」兩種。
 
毛囊蠕形螨蟲的尾巴鈍如手指狀,寄生在毛囊最淺層的漏斗部位置,靠著吃毛囊表皮細胞、皮脂和瞼脂維生;短蠕形螨蟲的尾巴較尖如圓錐狀,會寄生在皮脂腺與眼瞼的麥氏腺體,同樣也以皮脂和瞼脂維生。
 
蠕形螨蟲平常與人類和平共處,人類的免疫系統無法完全消滅牠,牠也無法大量繁殖,達到平衡狀態;但當蠕形螨蟲因故大量繁殖之時,破壞了平衡,就可能造成皮膚症狀,即所謂的蠕形螨蟲病。
 
目前已知會導致蠕形螨蟲大量繁殖的誘發因子包括: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破壞皮膚免疫系統平衡,蠕形螨蟲趁機過度增生,破壞表皮障壁,造成毛囊阻塞。
 
當蠕形螨蟲大量增生,在皮膚上可能造成「發炎性」和「非發炎性」兩大問題。其中發炎性症狀可能呈現一顆顆小丘疹或宛如青春痘的大膿疱等。主要是因為毛囊蠕形螨蟲過多造成毛囊發炎,使皮膚泛紅甚至出現膿螨,有時與青春痘外觀相似,需仔細鑑別。
 
非發炎性症狀則是「非丘疹膿螨型」,症狀有毛孔粗大、毛囊內有阻塞物(毛囊糠疹)、皮膚看起來如橘子皮或砂紙等粗糙,摸起來也有粗刺感。其中毛囊糠疹乍看之下像是粉刺,粉刺包含白頭或黑頭粉刺,毛囊糠疹則是毛囊內有細絲,醫師仔細鑑別可看出不同之處。
 
當蠕形螨蟲過度增生即可能產生「蠕形螨蟲病」,而這種疾病又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
 
原發性是指患者原本的皮膚沒有其它問題,單純是蠕形螨蟲增加所造成的膚質變化或皮膚症狀,如丘疹與膿螨。
 
次發性則是患者原本就有特殊體質(如全身性或局部性免疫抑制),而有玫瑰斑、類固醇皮膚炎、嘴周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問題;當蠕形螨蟲增生時,可能進一步造成這些疾病惡化及難以控制,但蠕形螨蟲本身並不會導致上述疾病。
 
其中俗稱「酒糟肌」的玫瑰斑,常見特徵有臉部潮紅、紅斑、微血管擴張、皮膚粗糙、發炎的丘疹、膿螨性紅疹等。患者常合併有蠕型螨蟲病,而蠕型螨蟲又是導致玫瑰斑惡化的因子之一,會讓病情更加難以控制。
 
脂漏性皮膚炎則是體質性皮膚發炎,好發於皮脂腺旺盛處如:頭皮、眉毛、鼻唇溝、前胸和上背部。症狀時常反覆出現,尤其當壓力大、情緒緊張時,更易加重症狀,患者使用類固醇治療可能會增加蠕型螨蟲病的可能。
 
口周皮膚炎是在嘴巴附近以丘疹膿螨為表現的皮膚炎,和類固醇過度或錯誤使用,使皮膚免疫力變差有關。除了以皮膚炎表現,還可能使蠕形螨蟲大量增生,若未診斷出正確的原因對症治療,一味使用類固醇,將使情況變得失控,皮膚狀況更糟。
 
當檢測出蠕形螨蟲的數量高於正常值,但患者完全沒有症狀時,並不需要特別治療,除非有丘疹膿螨、毛囊糠疹等皮膚症狀造成患者困擾,同時也檢出蠕形螨蟲數值超標,此時就可考慮處理蠕形螨蟲的增生問題;當有效抑制蠕形螨蟲數量時,症狀多半都能隨之改善。
 
依臨床經驗看來,如果是原發性蠕形螨蟲病,單靠治療蠕形螨蟲的效果就會非常顯著。但是次發性的病症,處理蠕形螨蟲雖然可以使症狀獲得控制,降低皮膚泛紅發炎程度,但患者原本的體質仍在,例如有酒糟體質的患者仍有其它可能誘發病症的原因,蠕形螨蟲只是惡化因子之一,因此單靠殺蟲,並不能完全治癒。
 
目前針對蠕形螨蟲病的外用藥膏,成分為伊維菌素,抗螨蟲效果顯著,通常建議每天晚上睡前擠1~2個指節的藥量擦全臉,因為蠕形螨蟲多半在夜間活動,全臉都是溫床,如果光擦患部可能效果不彰。若是懷孕婦女顧及用藥安全,則以百滅零(permethrin)藥膏,一種類除蟲菊素殺蟲劑為治療首選,這些藥物目前需自費使用。
 
除了外用藥膏,也可以經醫師評估加上改善皮脂分泌的A酸口服藥物以及消炎藥物等作為輔助,臨床改善效果會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因為懷疑臉上有蠕形螨蟲就過度洗臉或去角質,因為蠕形螨蟲生長在毛孔裡,光靠一般的清潔洗臉無法去除蠕形螨蟲,清潔不當更會破壞皮膚天然的屏蔽功能和油水平衡,可能因此造成更嚴重發炎反應,使皮膚情況變得更加難以收拾。平時保養應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例如已是油性肌膚,就不要再用油性保養品或化妝品。
 
小提醒:
蠕形螨蟲不只寄生於臉部皮膚,有時也會寄生於眼瞼,若是睫毛上出現圓柱狀黃色結痂以及眼睛紅癢不適症狀,很可能是蠕形螨蟲作怪。全文出處 https://pse.is/4svb3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