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下背痛的預防與治療

返回上一層
下背痛確認不是緊急情況後,急性疼痛可以先盡量躺平休息,冰敷或熱敷緩解不適,活動時使用護腰支撐。如果疼痛影響日常作息,可短期服用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並接受物理治療及徒手治療。大部分的腰扭傷會在1至3週內緩解,但如果不好好照顧,仍有少數人會經歷糾纏數年的疼痛及行動受限。
 
若是遭遇反覆發作或慢性疼痛,建議詳細查明確切病因再接受治療。有效的徒手治療以及規律的運動治療,可以將錯位的脊椎或是骨盆復位、矯正下肢關節不正常排列受力的情況、鬆解緊繃沾黏的肌肉筋膜、並強化無法發力的肌群。
 
如果非侵入性治療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則可考慮合併接受注射治療,修補受損組織並強化關節穩定度。包括超音波引導注射自體血小板血漿(PRP)增生療法、高濃度葡萄糖增生療法、乾針治療、神經解套術等都是治療選項。
 
遇到嚴重或其他系統性的疾病如骨折、腫瘤、惡化的脊髓神經壓迫、自體免疫疾病或感染等,則需要進一步接受手術或相應的內科治療。
 
平常日常生活應注意以下幾點,減少罹患下背痛的機率。
1避免體重過重:以減輕脊椎骨、韌帶和椎間盤的負擔。
2避免有害動作:如彎腰或旋轉拿取重物、長時間癱坐在沙發上、趴著滑手機、進行超過自身能力的重量訓練、駝背久坐的工作型態等。
3均衡營養、遠離過敏原、平衡內分泌、治療骨質疏鬆、釋放心理壓力。
4增加核心肌群力量:利用皮拉提斯、TRX懸吊訓練、地板徒手訓練等,穩定中軸的腹肌、背肌、骨盆底肌、臀肌及大腿肌群,下頁提供3個動作示範。
 
Q護腰的功能?建議使用對象及時機?
A護腰可以協助肌肉支撐脊椎,但並不適用於所有的腰痛患者,因為長期穿戴反而會讓核心肌群萎縮。建議用於急性腰扭傷、椎間盤突出、嚴重脊椎側彎及脊椎手術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