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讓男人深「腺」苦惱 了解攝護腺問題

返回上一層
攝護腺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獨有的器官,裏面有一些腺體跟平滑肌,會對男性荷爾蒙造造成敏感,所以隨着年齡的增長,也就是暴露在男性荷爾蒙時間延長的時候,原本像是一個粒子大小的攝護腺就會慢慢的增大成像雞蛋這麼大,如此就容易壓迫到尿道,讓尿速變慢,因此,攝護腺肥大初期會出現解尿速度變得比較慢的情形,之後就會尿得斷斷續續或者是尿得滴滴答答的,一旦姐尿速度的時間變長,就會影響到膀胱,可能會出現頻尿、急尿的狀況。
 
檢查的方式可以透過肛門觸診,因為攝護腺離直腸距離很近,假如說不希望做肛門觸診,也可以透過恥骨上緣掃超音波,來看攝護腺的大小,不過除了檢查大小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檢查攝護腺的指數PSA,PSA超過4,就有16%有攝戶腺癌的危險性。
 
發生攝護腺肥大,通常可以先口服藥物,口服藥物有三種:第一種就是叫做甲型交感阻斷劑,它的功能是讓攝護腺的肌肉放鬆一點,讓解尿比較順,這種放鬆肌肉的攝護腺藥,其實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副作用,假如吃這類的藥物效果不佳,就會再加上第二種藥,也就是抑制男性荷爾蒙,讓攝護腺的組織減少一些,也有相對的治療效果,第三種則是每天吃犀利士,也是有一個放鬆肌肉的效果,同時也可以治療性功能。
 
假使這三種藥物都沒有太大效用,就會建議做手術,手術現在都是用內視鏡為主,會在膀胱鏡的頭接一個電刀,刮除多餘的攝護腺,讓通道比較暢通,另外,也可以選擇用雷射,對於周邊組織的傷害也會比較少、出血量也會減少。
 
而攝護腺炎,分成細菌性跟非細菌性兩種,細菌性通常就是解尿不順或者攝護腺肥大沒有治療,造成細菌積留在膀胱跟攝護腺,引起一個感染,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就是有像發燒、腹痛或是解尿不順的問題,屬於比較急性,一般是使用抗生素來治療。但是慢性的攝護腺炎,有可能是病菌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患者之前有感染過或者是說壓力特別大,造成攝護腺的免疫反應,引發慢性發炎,不一定是有細菌,但局部出現發炎腫脹的現象,這種就是屬於非細菌性的攝護腺炎。
 
攝護腺炎治療的方式,就是吃一些攝護腺的藥物或者是也可以用震波來治療。一般來說,如果是急性的攝護腺炎,可能是在年長的人比較多
,但是慢性的攝護腺炎,其實20歲以上都有可能會出現這個狀況,如果是慢性的攝護腺炎,可能會有會陰部的疼痛、射精痛或者說比較頻尿
、解尿困難等等症狀。
 
另外一種比較嚴重的就是攝護腺癌,造成攝護腺癌的原因苦跟飲食、生活習慣西化還有高血脂、家族遺傳等問題,因此,這些高危險群,甚至可以擴大到50歲以上的男性,記得每年定期檢查攝護腺的大小、PSA還有排尿速度。一般會先用PSA去篩檢,假如說是PSA大於4有兩個可能,一個就是攝護腺發炎,第二個就是有癌細胞,醫師會先採取治療,讓解尿比較順利之後再抽血檢驗,此時,如果指數下降,就有可能只是發炎,但沒有下降的話,建議做切片,也就是利用細針穿刺一部分的攝護腺組織檢驗,另外也可以利用磁振造影檢查攝護腺裏面的細胞是不是正常。
 
攝護腺癌如果是局部的,有幾個治療方式:一個就是手術,通常會使用達文西機器人進行手術,或者是局部做放射線治療,若是癌細胞的範圍很小而且惡性度很低,也可能不會採取積極治療,反而是採取積極監控,每三個月檢查PSA的指數,定期做影像的檢查,視癌細胞增長的速度,長得很慢就可以持續觀察到需要治療的時候再治療。
 
攝護腺癌的手術治療比較容易引發的問題可能就是有勃起功能障礙或是尿失禁,不過,現在可以採取的方式是術後可以開始吃藥或是復健,讓陰莖能夠早期活化,也比較容易恢復性功能。
 
攝護腺的保養最重要的就是多運動與健康飲食,當然記得要定期追蹤,真的發生問題也能夠早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