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胡海國教授專業解答 如何與憂鬱症共存?|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消極面接受現狀,順從醫囑服藥治療,並接受精神科醫師的會談治療,讓生活一步一步常態化;積極面要逐步化解負面情緒,追求憂鬱後調整生活態度後的「新生命」,學習經營自我與生命的豐富性,與生活環境多多互動,增加生活經驗的廣度,一點一滴「築我」(建築自我豐富度),增加腦細胞的連結,也就是增加人生經驗與體驗,使自我更多元、更豐富,就能在日後人生中隨時隨地換轉個角度看人生,不再執著,更為自在。

若能學習跟家人、同事有溫暖的相處,和外界環境多加互動,增加與外界環境的多元連結,與人相處也更融洽,增強應對進退的彈性與韌性。此外,也要用心建立、經營人生中三五成群的所謂「類家族」群體,視為人生非血緣的另一個家族,可以包括工作上的、學習上的、有相同嗜好的,平時就很容易在一起的朋友,組成分享生命的群體,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有困擾自然會談出來,彼此分擔,互相關懷,互相支持,可以免除人生旅程中「孤軍奮戰,舉目無親」的孤寂感,有效預防憂鬱症的發生與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