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神經有嘻哈 跑步時,怎麼手腳麻麻的? 運動及健身所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

返回上一層
在運動和健身時,有些人會突然出現手腳麻刺或是感覺異常的現象,通常這些奇怪的感覺會在休息或變換姿勢後消失,但也有人擔心這些症狀會不會是代表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撰稿/楊智超(臺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神經內科特聘主治醫師)
 
圖說:跑步時要注意足部是否受到不當擠壓引起神經病變。
其實這些手腳麻麻的症狀,發生的原因跟睡著時壓到手腳會麻的道理有些類似,就是供應神經的血流因為姿勢的關係受到了阻斷,進而讓神經產生傳導異常的現象。例如使用橢圓機(滑步機)時手肘需彎曲,而手要握著握把,時間久一點,尺神經可能會拉扯到肘部而阻礙了血流供應,進而造成手的無名指及小指麻麻的現象。
 
此外,跑步時如果緊握著拳頭,也可能阻礙手部的血液供應而讓手麻麻的,所以讓手臂自然放鬆地在身體兩側擺動,就比較不會造成這樣的現象。一般而言,當出現麻麻感覺的時候,甩甩手或改變姿勢,通常能讓麻的情況很快消失。
 
運動時,肌肉需要增加血液的供輸,所以也會讓肌肉較為腫脹;當跑步或進行腳部運動時,足部也會比較腫脹,這個時候如果又因為運動鞋或鞋墊的擠壓,足部就會出現麻的狀況。使用滑步機和腳踏車時,因為腳一直都踩著腳踏墊,所以更容易出現腳麻的現象。所以建議運動時一定要注意運動鞋的尺寸,盡量不要太小或鞋帶綁太緊。
 
麻痛感持續較久
小心潛在的神經病變
圖說:跑步時緊握拳頭可能會引起手麻。
這種運動相關的麻感通常休息一下或變換一下姿勢就會消失,但如果持續比較久,也可能代表有些潛在的神經病變,例如腕隧道症候群或糖尿病的神經病變,因此也不宜輕忽,應就醫詳細檢查。
 
除了上述那種短暫的麻痛外,運動也可能造成神經實質上的傷害,例如經常跑步的人可能會有坐骨神經、腓神經、脛神經的傷害,另外有些長距離走路和爬山的人,會出現大腿外側的麻痛或感覺異常,這種稱為麻痛性股痛(meralgia paresthetica)的現象是側股表皮神經(lateral femoral cutaneous nerve)的受傷所引起的,肌肉的腫脹壓迫是可能的原因。喜歡跑步的人也可能出現一種腳底的神經痛,稱為巴克斯特神經炎(Baxter's neuritis)。它通常與足底筋膜炎共存,症狀是在腳底、腳跟前的疼痛或是熾熱感。
 
運動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能增進健康,但各式各樣的運動也可能因為拉扯、摩擦或是壓迫造成不同的神經病變,雖然大部分的症狀不嚴重,但也可能造成比較持久的神經傷害,如何治療和調整運動量,就需要跟醫師仔細討論了。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