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步步驚心!常見足底筋膜炎狀況有哪些?

返回上一層
不少人因為工作需要長時間走動、站立或提重物勞動,導致足底過度承重且頻繁碰撞,久了就出現足底筋膜炎的症狀。
 
好心肝門診中心復健科醫師、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王薏茜,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既然每個人走路都會撞擊足底筋膜,為什麼有些人會演變成足底筋膜炎呢?一般來說,足底筋膜炎最常見的情況有兩種。第一種是在高齡者較常見,因為足底脂肪墊隨年齡萎縮,保護力、緩衝力變弱,撞擊力道直接加諸在足底筋膜上,就容易受傷害。如果高齡罹患足底筋膜炎,醫師可能會先簡單按壓足底脂肪墊,檢查其回彈的力量。
 
第二種則是常發生在年齡較輕或中年病患,這些患者大多是足底筋膜太緊,或阿基里斯腱太緊,再加上太常走路或跑步,也就是拉扯次數增多,長年下來形成慢性拉傷,最後就演變成足底筋膜炎。要怎麼知道自己筋太緊?民眾可以兩腳微張,試著完全蹲下去看看,假如做不到大腿緊貼小腿肚完全蹲下,就可能有筋太緊的情形。
 
罹患足底筋膜炎最具指標性的症狀,就是清晨下床走第一步,或是久坐起來走第一步,會是最痛的時候,再多走幾分鐘就會慢慢恢復,不感覺那麼疼痛。但隨著一天下來,愈走愈多,疼痛又再度發作,這些都是足底筋膜炎常見症狀。
 
通常哪些人是罹患足底筋膜炎的高危險群?主要是經常得大量行走或跑步者。另外,身材太瘦、足底脂肪少的人,或是足底肌肉無力的人,也容易患病。
 
還有一種族群跟近年流行的馬拉松運動有關。建議馬拉松愛好者在每場比賽中間適度休息,或是跑步後足底不舒服長達兩個星期以上沒有自行改善,就要找醫師了解原因,不要拖延硬撐。
 
除了這些族群,肌力不足的肌萎症病人也會好發足底筋膜炎,只是這樣的患者不多,屬於特殊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