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心悸時 先確認心跳與血壓|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心悸通常是無害的,多數是因為緊張或生活型態造成的,如果偶而出現,稍作休息、喝水即可,通常在靜止狀態下,心跳每分鐘在50~100下之間都屬於正常範圍。

若自己知道心悸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例如喝咖啡後的心悸,可以多喝水緩解,下次減少咖啡因濃度;如果是藥物引起的心悸,倘若嚴重到出現不適症狀,則應與醫師討論換藥;有些人是身心症狀引起的心悸,則可找身心科醫師求助。

如果突然出現心悸,建議第一時間可先找血壓計,測量心跳、血壓。影響血壓高低的因素不只有心跳,如果心悸的時候心跳(每分鐘50~100下)和血壓皆維持在正常範圍(收縮壓100到140mmHg之間),問題就不大,但如果心悸同時又伴隨血壓偏高或偏低,就需要留意。

諮詢╱莊志明(好心肝門診中心心臟內科特聘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和心臟衰竭團隊負責人、臺大醫學院醫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