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心悸同時有其他不適 建議就醫|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此外,當心悸發作時伴隨以下症狀,例如容易喘、呼吸困難;胸悶、胸痛、上半身感覺緊緊的;頭暈,甚至失去意識等情況,應到醫院就醫。若嚴重到出現呼吸困難、甚至失去意識等緊急情況時,建議直接送急診;如果稍作休息就得到緩解,則建議後續到心臟內科進一步追蹤。

民眾也須留意心悸頻率增加。如果過去都沒有心悸的情況,但最近反覆出現,或者頻率增加,例如一個月出現好幾次心悸,就應考慮就醫。

另外,如果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心悸發作時建議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

因心悸前往就診,通常醫師會先問診詢問病史,並安排血液檢查來排除可能的貧血或甲狀腺疾病,以及安排靜態心電圖檢查,判斷是否有心臟結構異常的情況。

接下來醫師可能會根據病史、血液檢查以及心電圖的結果來決定是否再安排心臟超音波、24小時心電圖,來觀察心悸發作當下的心律狀態,如果有疑慮才考慮是否再做更精密的檢查,例如心臟磁振造影、基因檢查等,確認是否有遺傳性的心臟疾病。

出現心悸症狀,問題可大可小,多數的心悸並無大礙,保持生活作息規律即可,若心悸同時併發其他症狀,則建議找心臟科醫師進一步評估,避免更嚴重的疾病危及生命。

諮詢╱莊志明(好心肝門診中心心臟內科特聘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和心臟衰竭團隊負責人、臺大醫學院醫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