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楊怡和教授專業解答 常常頭暈,就是眩暈症嗎?不同的眩暈,症狀也不同?|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根據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描述,「眩」就是倒轉、視線模糊的意思。「暈」說文解字,即是圍起來作旋轉。換句話說,天空會轉,天花板會轉,才叫「眩暈」。再由西洋語源學來分析,希臘原文dinos有漩渦迴旋之意,換成拉丁文即vertere,再譯成英文則為vertigo,是乃眩暈的學名。另一方面,當己身對於空間定位產生錯覺,而造成昏昏沉沉、浮動感、酒醉感、頭重腳輕感(此四者,天花板都不會轉)、或眩暈(天花板會轉),均屬「頭暈」(dizziness)的範疇。因此,「眩暈」隸屬於「頭暈」分類中的一環。

眩暈就像發燒一樣,原因包羅萬象,症狀多采多姿。乘坐雲霄飛車,孩童們個個神勇無比,毫不畏懼,這種感覺與其稱為眩暈,毋寧說是加速度產生的快感。設若有一天,讀者諸君坐在雲宵飛車上無法下來,而意識到天旋地轉,噁心嘔吐,冷汗直流,一幅行將就木的畫面浮現腦海。不錯,您罹患眩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