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陳建榮醫師專業解答 請問有呼吸道感染的狀況,譬如得過新冠肺炎,適合做無痛腸胃鏡嗎?

返回上一層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至今已經三年,最大的影響就是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就現在流行的病毒株而言,除了少數高風險族群仍可能演變成重症以外,大多數人感染後症狀都相對輕微,一般會以呼吸道症狀(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鼻塞,流鼻涕)、全身性症狀(發燒,疲倦,全身無力,味嗅覺異常)以及腸胃道症狀(腹痛,腹瀉)為主。若非得力於家用快篩試劑的幫忙,光從症狀來看,有時很難區分究竟是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或者是新冠肺炎。

若要接受無痛腸胃鏡檢查,將進行全身麻醉,而身體在麻醉的狀態下,呼吸功能會受到顯著的影響:在藥物的作用之下,呼吸潮氣量變小,氣體交換的效率逐漸變低;肌肉放鬆,橫膈往頭側位移,造成功能性殘氣量(functional residual capacity)減少,呼吸道肌肉張力下降也易造成肺擴張不全,肺泡塌陷,進一步影響血液氧氣的交換。麻醉使呼吸道阻力增加,呼吸道容易阻塞,排痰功能也下降,痰液的蓄積較容易造成後續出現發炎及感染。

整體來說,麻醉對呼吸功能的影響很大,可能造成的缺氧以及肺炎等問題都是麻醉醫師高度重視的狀況。也因此有呼吸道感染狀況的民眾,進行麻醉的風險相對升高;若非有緊急的醫療需求,都建議必須等到病況穩定後再進行麻醉處置。

確診新冠肺炎後排檢的規範,在執筆的此刻,診所目前維持若感染新冠肺炎之後,要在確診日之後第十天再來安排檢查;若間隔日期足夠但仍有呼吸道症狀,要請您先在家進行快篩,結果陰性方可進行檢查。這些規範都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產生。

其實比起新冠肺炎,臨床上更常遇到一般感冒的狀況。相同的,若非有緊急醫療需求,必須將麻醉檢查時間延後,一般而言有下列狀況就不適合麻醉:
1. 發燒超過38°C
2. 明顯咳嗽
3. 分泌物量多且濃稠:如鼻涕量多,咳嗽有濃黃痰
4. 呼吸音異常
5. 疲勞倦怠沒有胃口等全身性症狀


一般會建議在症狀緩減之後的1〜2週再安排麻醉檢查或手術,以避免呼吸道併發症的出現。

指揮中心自5/1起解編,新冠肺炎也將從法定傳染病降級至第四級,與新冠共存之後日子將逐步恢復正常,相信不久的將來可以不用再在意確診日、現在是確診後第幾天,也可以跟快篩試劑說掰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