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蠕形螨蟲大量增生 恐致皮膚發炎、膿疱|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目前已知會導致蠕形螨蟲大量繁殖的誘發因子包括: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破壞皮膚免疫系統平衡,蠕形螨蟲趁機過度增生,破壞表皮障壁,造成毛囊阻塞。有些文章提到皮膚出油過多、使用不當的保養品或保養方式會讓螨蟲增生,此部分有待進一步證據支持。

當蠕形螨蟲大量增生,在皮膚上可能造成「發炎性」和「非發炎性」兩大問題。其中發炎性症狀可能呈現一顆顆小丘疹或宛如青春痘的大膿疱等。主要是因為毛囊蠕形螨蟲過多造成毛囊發炎,使皮膚泛紅甚至出現膿螨,有時與青春痘外觀相似,需仔細鑑別。

非發炎性症狀則是「非丘疹膿螨型」,症狀有毛孔粗大、毛囊內有阻塞物(毛囊糠疹)、皮膚看起來如橘子皮或砂紙等粗糙,摸起來也有粗刺感。其中毛囊糠疹乍看之下像是粉刺,粉刺包含白頭或黑頭粉刺,毛囊糠疹則是毛囊內有細絲,醫師仔細鑑別可看出不同之處。

諮詢╱黃常銘(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顯清(好心肝門診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皮膚科兼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