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染燙髮 如何減少風險?|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整體來說,染髮比較明確的問題是可能引起皮膚過敏,至於致癌性,多數研究僅指出有相關性,但還不是很明確;被認為有疑慮的PPD成分,目前也有濃度限量的管制。另一方面,美髮業者也不斷在精進技術,讓染髮劑與頭皮的接觸愈少愈好。至於燙髮,較少有健康疑慮的相關研究與討論。而直髮劑則有研究指出每年使用4次以上,與子宮癌的發生可能有相關性。

如果擔心的話,建議減少使用染髮劑與直髮劑的頻率,染劑畢竟是化學物質,暴露的量當然愈少愈好。最重要的是,頭皮若有傷口或處於發炎狀態下,又接觸到外來化學物質,將會增加經由皮膚吸收到人體的機會,所以染髮切記要在頭皮健康情形下再進行。

此外,染髮後多攝取水分,加速毒素排除,或多攝取維他命及抗氧化的食物,也是不錯的方法。如果是經常染髮的人,也可以考慮定期健康檢查,尤其是膀胱泌尿系統,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染髮注意事項

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並依據使用方法正確使用。
染髮劑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不得使用於眉毛、睫毛等頭髮以外之部位。
剛修臉或剃臉後,應避免使用染髮劑。
染髮一星期前後不建議進行燙髮。
以下情況不建議染髮:
經皮膚過敏試驗後呈異常者。
頭、頸、臉部有腫脹、受傷或皮膚疾病者。
頭皮或皮膚呈現過敏、發炎狀態或其他
身體狀況(患病、病後恢復、生理期及懷孕期間等)。
有腎臟疾患或血液疾病之患者。

諮詢╱姜至剛(臺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