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診斷乾眼症要做哪些檢查?|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診斷乾眼症的基本檢查:1淚液分泌檢查2角膜螢光染色檢查3眼瞼發炎的情況4眼瞼板腺功能檢查5眼瞼睫毛有無「蠕形螨蟲」存在。

懷疑患有乾眼症的時候,我們會採用一個叫做「薛默氏試驗」,就是將特製的條狀試紙(遇淚水會染成藍色,有刻度供判讀)放置在眼瞼結膜處,測量淚水的分泌量是否正常。薛默氏試驗結果若是少於5mm,就可能患有乾眼症。

另外,我們會以螢光染劑於角膜上染色(角膜螢光染色檢查),檢視角膜上皮是不是有缺損的狀況。「淚膜崩解時間」(正常為10秒鐘以上)可以檢查淚膜的穩定性。瞼板腺檢查儀(meibography)為一種先進的儀器,可以檢查眼腺的構造;乾眼脂液檢查儀(LipiView)可以檢查並量化淚液膜油脂層的厚度。檢查眼瞼緣及眼睫毛根部,可以發現蠕形螨蟲是否存在。

撰稿/許紋銘(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特聘主治醫師、雙和醫院眼科資深主任級主治醫師、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