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胡海國教授專業解答 憂鬱症一定要吃藥嗎?|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是行之有年的治療法。除了心理因素外,體內血清素(serotonin)、去甲基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等的神經傳導物質功能下降,是造成憂鬱症的原因之一,抗憂鬱藥物能幫助患者改善這類狀況。搭配會談性治療,藉由患者談論生活中的壓力事件或是人際關係的失落感,透過專業人士的聆聽同理,協助患者改變想法、進行正念練習,以期幫助患者能以不同的態度與行為應對、處理生活中的壓力事件。

此外,rTMS治療(重複經顱磁刺激)是新型電波療法,透過反覆刺激功能衰弱的腦區,漸漸活化腦區,也有一些研究報告,能提升左前額葉皮質的活動功能,能夠改善情緒。另外,要能多運動,多與外界互動,與生活情境多連結,使生活與思考多元化,多培養哲學素養,凡事轉個方向看事情,遇到無法化解、負荷過重的困擾,就請他人協助不要硬撐,培養更寬廣的能量來應付周遭事件,這都對憂鬱症的治療與預防憂鬱症復發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