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曾漢民教授 專業解答 經常頭痛是腦瘤的警訊嗎?|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頭痛並非腦瘤的典型症狀,且會造成頭痛的原因很多,例如壓力性頭痛,痛的時間點通常在下午;而血管的不正常擴張(如偏頭痛)也很常見,它是腦內控制血管擴張的化學物質訊息出了問題,而引起頭痛,這種痛會是一陣一陣或跳躍式的。

因為腦壓過高所造成的頭痛又不太一樣,這類型頭痛大部分會持續整天都痛,尤其在早上天亮起床時,體內水份尚未排出,腦中積存過多水分,就會出現頭痛、常帶有嘔吐現象,且嘔吐的方式為噴射狀,但這種因腦壓高致頭痛的病患較少。

反觀腦瘤的病患,臨床觀察反而有些是認知障礙或會視力模糊、反應不好、神情呆滯,又或者有手腳無力、單側肢體不協調、複視、視野缺損,甚至是成年人無緣無故的癲癇等,再檢查出是腦瘤。此外,臨床經驗上,若聽力突然變差,經過治療又沒得到效果,也有可能是聽神經瘤所造成。

如果是腦下垂體腫瘤,有些病患確實會有頭痛、視野等問題,也有些為荷爾蒙偏低,因此病患臉色會相當慘白,肉眼就能辨視。在類固醇激素分泌過多時,症狀則為變胖、有水牛肩、皮膚紅腫、腹部有妊娠紋等。當鼻子大、嘴唇厚時,可能是肢端肥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