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染髮劑碰到頭皮可能為人體吸收 最常造成過敏|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頭髮的結構是非常緻密的,所以若要維持較久的染髮效果,讓染髮劑能進得去頭髮內,必須先用一些化學藥劑「破壞」頭髮的結構,才能夠染得上去。由於頭髮是皮膚的延伸結構,在染髮過程中,染髮劑若不慎碰觸到頭皮,經皮膚吸收,進入血液中,其毒性物質例如PPD成分,就可能經由身體代謝,從泌尿道排出去,所以染髮常被認為可能對泌尿道、膀胱有一些風險。但這樣的風險,目前大部分都只是相關性的研究,也就是染髮者相較於未染髮者,增加部分致癌風險,尚未有因果關係的定論。

染髮的方式也有多種,有些是暫時性染髮,並未先利用化學藥劑破壞頭髮結構,只是讓染料暫時附著在頭髮上,幾天後顏色就變淡,脫落,這種暫時染髮劑的風險與持久性染髮就不太一樣。

曾有研究是在實驗室內進行動物實驗,以對苯二胺(PPD)直接去刺激膀胱的細胞,在如此大的劑量下,可以看到導致細胞突變的風險很高,但這與實際情況不同,一般人染髮時,染髮劑經由皮膚吸收進入人體血液中的量,其實是相對少的。

不管是哪種染髮方式,染髮最常出現的「副作用」其實是其成分對某些人的頭皮造成過敏,尤其若頭皮本來就有傷口時,更容易造成嚴重過敏,可能會使頭皮出現紅腫、發癢、紅斑,甚至水泡或潰爛。因此,建議染髮前先將染劑塗在手腕皮膚測試一下,沒有過敏反應再使用。

諮詢╱姜至剛(臺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