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染髮劑成分檢視 看這邊|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其實染髮劑會不會有害健康,還是要看成分。以染髮效果較持久的持久型染髮劑來說,大多分為兩劑,第一劑為鹼劑,有些產品會添加過硫酸銨(ammonium persulfate)、過硫酸鉀(potassium persulfate)、過硫酸鈉(sodium persulfate)等成分;第二劑則為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 H2O2,又稱雙氧水)的水溶液,使用時將兩劑混合,可淡化毛髮中的黑色素,使毛髮顏色變淡。此外染髮劑中還常有對苯二胺(paraphenylene diamine,PPD,亦有寫成p-Phenylenediamine、1,4-diaminobenzene),作用是幫助頭髮染色,也是最常引起討論的成分。

目前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把對苯二胺歸類在第三級致癌物,也就是沒有足夠的動物或人體研究資料能夠證實其為人類的致癌物質,而許多人每天飲用的咖啡其實也是同一級,從這一點來看,似乎不用對染髮劑過度憂慮。

此外,在毒理學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劑量決定毒性」,所以衛福部將染髮劑列為含藥化妝品管理,對於有毒性疑慮的成分有相關規範。例如對苯二胺限量在2%以下、對甲苯二胺(Toluene 2,5-diamine)限量在4%以下、阿摩尼亞限量在6%以下。染髮劑要上市,基本上必須符合標準,並向衛福部辦理查驗登記,經核准發給許可證後,始得製造或輸入販賣。

至於對苯二胺還有一個化學相似物「間苯二胺」(m-Phenylenediamine, MPD),被證實毒性較高,所以早在民國98年8月21日已禁止使用(衛署藥字0980328465號的公告)。

諮詢╱姜至剛(臺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