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引起牙周病的全身性因素|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有些牙周病是全身性原因引起的,如青春期和懷孕時的荷爾蒙因素,或是有糖尿病、抽菸、特殊疾病等,而這些因素引起的牙齦炎或牙周病,也是「全口性」的,不是只有局部幾顆而已。
★荷爾蒙因素
懷孕時體內荷爾蒙環境改變,較適合牙菌斑滋生,所以建議女性準備懷孕前應先到牙科做必要的檢查和治療,懷孕期間更應注意口腔衛生。青春期也是因為荷爾蒙的關係,若不注意刷牙,也比較容易產生牙齦炎或牙周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含有許多最終糖化產物,也影響蛋白質代謝及身體的免疫系統防衛力降低,不利牙周組織修復。因此糖尿病患應妥善控制血糖,也更應注意口腔清潔,改善牙周病問題。

★抽菸
菸品中的尼古丁會影響血管收縮,加速牙周組織(骨頭)流失。研究顯示尼古丁是骨細胞的殺手,此外,癮君子也容易有骨質疏鬆問題,當骨密度不足時,牙齒也易鬆動、甚至掉落。

諮詢/侯連團(前臺大醫院牙周病科主任、前臺大醫學院臨床牙醫學研究所教授)

更多專業內容→https://reurl.cc/bkRm1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