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許巍鐘教授專業解答 什麼是腺樣體?為什麼腺樣體會肥大?

返回上一層

口腔裡有一圈名為瓦代爾氏環(Waldeyer's ring)的淋巴組織,是我們人體抵禦外來病菌的第一道防線。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扁桃腺,也就是一張開嘴巴可以看到咽喉二側的顎扁桃腺,就是其中之一的主要成員。

而肉眼無法直接看見的,還有藏在舌根後方的舌扁桃腺,以及位於鼻咽部深處,緊鄰耳咽管開口的耳咽管扁桃;和在鼻咽壁正中央像香蕉形狀的腺樣體。

腺樣體的淋巴組織一般會在孩童4、5歲時,體積成長到最大,並隨著年齡增長,約在5〜7歲期間慢慢萎縮變小。但如果鼻過敏較為嚴重或上呼吸道反覆感染,就有可能會讓腺樣體的免疫反應持續處於不斷的發炎狀態下而過度肥大,造成後鼻孔的阻塞。

因此,有過敏體質的學齡前及國小低年級小朋友,常常是腺樣體過度肥大的好發族群。成人若還有鼻咽部淋巴組織增生,尤其是單側不對稱性的腫大,就要小心留意是否有罹患鼻咽腫瘤甚至鼻咽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