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許巍鐘教授專業解答 腺樣體肥大可以服藥治療嗎?到什麼程度需要手術?

返回上一層

使用過敏鼻噴劑或吃口服藥,可以消炎、消腫,但如果腺樣體肥大到一定程度,超過鼻咽空間的2/3以上時,藥物的治療效果較為有限,治標不治本,則會建議與耳鼻喉科醫師討論,是否需早點進行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來降低上呼吸道反覆感染的機會,減少一直因鼻炎、鼻竇炎、中耳炎而需要一直就醫,甚至服用抗生素治療等等的臨床上疾病負荷。

若能在小學中年級前適當的積極治療,及時矯正,也可改善以口呼吸的現象並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更有助於孩童顱顏及咬合的正常發育,並提高睡眠效率及學習品質。

手術的目的是把肥大的腺樣體盡量清除乾淨,別讓細菌再有孳生的機會,並恢復鼻咽部的暢通,但也要小心不要傷及位於二側的耳咽管。因此,現在手術多以內視鏡輔助,並以微創手術器械進行,是相當安全及精確的精準內視鏡微創手術方式。

除了傳統的電刀之外,現今也有低溫冷觸汽化棒、電漿刀、無線射頻及微創削切刀等等多種器械可供選擇,可將手術的時間縮短,並有助手術中的止血,減少流血量及手術後的疼痛感,傷口癒合也會比較快。手術再加全身麻醉前、後的時間,全程約僅一個小時左右。

手術後,建議不要吃太熱的食物,也不要過度用力,以免手術傷口再出血。休養期間,若有出血的情況,宜回診接受進一步檢查及必要的處置。

若有嚴重過敏、感染,統計上約有1〜3%的病童,有可能復發。因此,術後要好好控制鼻過敏、減少上呼吸道感染。

除此之外,病童也常因鼻塞而就會習慣張口呼吸,一定要隨時提醒並教導他們練習把嘴巴閉起來,重新訓練回歸正常的經鼻呼吸及上呼吸道生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