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 長期缺氧 慢性疾病上身|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在睡夢中會因呼吸道塌陷而導致反覆停止呼吸,空氣無法進入肺部,進而血氧下降、二氧化碳濃度上升。這時身體有兩種機制,一是因為腦部察覺血氧偏低,會不斷喚醒身體,以致睡睡醒醒,睡醒時血壓會偏高,時常覺得自己睡不好;二是長期睡眠缺氧,中樞覺醒的機制疲乏,導致睡眠時血氧濃度可能只有50~60%,因為氧氣不足,睡醒時常感到頭痛,長期血氧不足會引發身體發炎反應、出現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憂鬱症、失智症,甚至很有可能因此窒息、猝死。

這群患者的死亡率是正常人的2.6倍,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也比正常人多2.5倍。美國睡眠醫學會2015年曾統計顯示,未診斷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所造成的經濟損失與生產力的衝擊高達1500億美金。

臺大醫院急診也曾統計發現,許多中風、心肌梗塞的病人都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沒有及早發現、介入治療而導致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可見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潛藏的健康危機。

諮詢/王鶴健(臺大醫學院內科部教授、臺大醫院附設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邱瀚模(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曾屏輝(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臺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許巍鐘(臺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臺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好甘心診所特聘教授)